首頁 財經 國內

避免雙重課稅 財部:盼速簽臺美租稅協議

財政部長莊翠雲(左)與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右)合照。(財政部提供)
財政部長莊翠雲(左)與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右)合照。(財政部提供)

【記者侯駿霖/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財長會議落幕,財政部昨(20)日表示,財政部長莊翠雲在會議期間積極與各經濟體代表互動,針對關切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在臺美租稅協議方面,也向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及其他美方資深官員表達希望能盡速洽簽、生效。

APEC一系列會議在美國舊金山落幕,其中財長會議由我國財政部長莊翠雲偕同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率團出席。

財政部2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莊翠雲在會議分享臺灣經濟現況、面臨挑戰及相關政策,說明臺灣前瞻基礎建設整體規劃,以及推動重大基礎建設的同時,如何兼顧財政紀律;另透過與APEC經濟體經驗交流及政策對話,持續促進亞太區域的繁榮發展。

在APEC會議期間,外界關注臺灣與美方洽商避免雙重課稅的相關事宜。財政部官員回應,此行臺灣方面與葉倫及其他美方資深官員會晤,向對方表達期待可盡速洽簽與生效。

資誠稅務諮詢顧問公司執行董事蘇宥人指出,「美臺快速雙重稅收減免法案」的草案須從眾議院開始投票,目前尚在立法初步階段,兩院已事先協調、送投票的草案內文相同。

他說,若兩院投票通過後,因版本一致將無須再送聯席委員會協商,就能交給總統簽署,預計最快在明年生效並正式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