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餐飲業轉型 拋開在店等客!

餐飲業拋開在店等客傳統觀念,行動餐車加上數位化服務已成趨勢。(123RF)
餐飲業拋開在店等客傳統觀念,行動餐車加上數位化服務已成趨勢。(123RF)

文/吳政峰 (職涯青創顧問師)
過去三年,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對許多產業產生嚴重影響,衝擊最大的就屬「餐飲業」了。

疫情期間,總體消費環境不佳,企業營銷大幅下降、虧損連連。為了不要坐以待斃,店家紛紛推出各種對策因應,像是行動化餐點、與外送平臺合作等,或進行全面化「數位轉型」,都是不錯的策略。換言之,「在店等客人」的傳統餐飲業營銷模式,必須加以變化調整。 

筆者認識一位女性創業夥伴,她經營「鯛魚燒」甜點製作與銷售,全臺約有十家實體店面。由於受到疫情影響,生意大幅下滑,她因此有了轉型升級的想法。

她化被動為主動,推出「行動餐車」創新服務,並結合一款具有位置定位、下單、結帳與客服等功能的「Line@系統介面」,為消費者提供最立即與有效率的線上訂餐服務。

在消費過程中,顧客掃描條碼加入餐車Line官方帳號,然後選擇消費者目前所在位置,就可以快速找到附近的鯛魚燒餐車,並且可立即線上預約餐點。

在預約過程中,消費者只需填寫預約資料,例如:姓名、電話、預約取餐時間,以及選擇想要訂購的商品和數量等資訊,就可以輕鬆預約成功,並得到一組預約序號。這樣一來,消費者就不必排長長的隊伍等待,只需憑藉預約序號,前往預約餐車直接取餐。

上述創新服務模式,打破定點銷售的缺點,主動接近消費者,並為顧客提供最立即與便捷的「熱騰騰商品」。不僅可提升購買者的消費體驗,還可以減少顧客等待時間,提高訂餐方便性,進而增加消費者回訪率和消費頻率。

該企業將「餐車載體」與「行動裝置軟體系統」進行適當配合與運作,提升了「生產與銷售」的經營效率,優化服務品質,將營運模式提升為2.0,進而達到轉型升級目的。

環境變化無常,企業必須即時因應、有所作為。不可諱言,企業體質的調整、創新、轉型與升級,已是一條必經的道路,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