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民眾認為中國講信用? 中研院調查:不到一成

圖為臺北101大樓與中華民國國旗。
圖為臺北101大樓與中華民國國旗。(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研院歐美所「美國肖像(American Portrait)」計畫21日在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發表最新研究顯示,僅9.3%臺灣民眾認為中國是講信用的國家,82.7%民眾認為中國威脅近年持續加劇。

中研院今年9月14日至19日調查1,211名臺灣成年人,認為美國是講信用國家的臺灣民眾為34.03%,較2021年的45.35%大幅下滑。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潘欣欣分析,這與美國政府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態度有關,若發生臺海衝突,臺灣民眾認為這可能是美國反應的選項之一。不過,55.7%民眾仍認為,美國近來有增加對臺灣安全的保障。

調查也發現,認為中國是講信用國家的臺灣民眾僅9.3%,與2021年的13.5%相比,再下滑逾4個百分點,更有高達82.7%民眾認為,近年來自中國的威脅加劇。潘欣欣說,這是強烈的訊號。

在美國對臺灣的安全支持上,對於美軍機、軍艦常態性在臺海航行,以及美國總統對保衛臺灣的公開承諾,都有超過6成5民眾肯定。至於美國高階官員訪臺,近6成民眾認為有助於日後美國出兵協助臺灣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現狀認知,多數臺灣民眾仍認為要「維持現狀」,逾9成支持。但在身分認同上較分歧,民眾有62.5%認為自己是臺灣人,僅2.3%民眾認為是中國人,32.2%兩者皆是。另有高達78.4%受訪者認為,臺灣與中國互不隸屬。

此外,臺灣晶片在全球疫情爆發後成為各國焦點,也讓半導體「矽盾」成為熱門話題。中研院歐美所助研究員李語堂說,美國是否因為台積電增加出兵協助臺灣的可能,有44.6%民眾認同、47.9%不認同。這與政黨傾向相關,民進黨支持者較認同,國民黨及民眾黨則偏向不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