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執行長遭撤換 OpenAI員工要董事會下臺

OpenAI前執行長阿特曼。(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OpenAI前執行長阿特曼。(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曾子衡/綜合報導】截至週一(11月20日)中午,美國科技公司OpenAI的絕大多數員工已簽署公開信,敦促OpenAI董事會所有成員辭職,要不他們就辭職。

上週五(11月17日)以來,OpenAI已經換了三個執行長。董事會上週五辭退了公司的創始人兼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理由是阿特曼與董事會的「溝通始終不坦誠」,並任命技術長穆拉提(Mira Murati)為臨時執行長。該消息震驚整個行業。

董事會只有6個人,除了阿特曼外,OpenAI的共同創辦人兼總裁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在阿特曼被炒魷魚之後也跟著辭職。

週末期間,OpenAI的投資者在最大股東微軟(Microsoft)的帶領下試圖讓阿特曼回鍋,此舉獲得穆拉提的支持。隨後OpenAI的董事會否認收回開除阿特曼的決定,並任命影音串流平臺Twitch的前執行長希爾(Emmett Shear)擔任OpenAI代理執行長。希爾因此成為近日OpenAI的第三名執行長。

OpenAI是全球最受關注的科技公司之一。在阿特曼被解僱幾天後,週一傳出他已被科技巨頭微軟納入麾下,OpenAI陷入進一步混亂中。

阿特曼被開除後,隨即被微軟延攬,領導微軟的AI研究團隊。根據Semafor的數據顯示,微軟擁有OpenAI公司49%的股份,其他投資者和員工掌控49%,OpenAI的非營利母公司擁有2%。

公開信說,「我們無法為他們(董事會)或與他們一起工作,他們缺乏能力、判斷力,也不關心我們的使命和員工。」

解僱鬧劇或擾亂上市計畫

已經有一名核心董事會成員表示,他對辭退阿特曼的決定感到遺憾。現在更有數百名員工威脅要跟隨前老闆離開公司。外界擔心,OpenAI的這場鬧劇可能會擾亂1,220億美元(約新臺幣3.9兆元)的上市計畫。

截至週一中午,公開信的發起人表示,簽署信函的員工人數已增至七百多人,占了所有員工的絕大多數。員工們呼籲董事會任命兩名新的首席獨立董事,例如泰勒(Bret Taylor)和賀德(Will Hurd),並恢復阿特曼和布羅克曼的職位。

員工要求所有現任董事辭職,否則他們就辭職,去阿特曼剛被任命的、微軟旗下的一個新研究部門。

投資者考慮起訴董事會

與此同時,一些投資者準備對董事會提起法律訴訟。內部人士透露,部分投資人正在與法律顧問協商,評估他們的選擇。

近兩年來,OpenAI是「生成式人工智慧領域中最熱門的投資組合」,這些投資人擔心,如果這家初創公司分崩離析,他們投入的數億美元可能血本無歸。目前尚不確定這些投資者是否會對OpenAI提起訴訟。

OpenAI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