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高待遇 明年公教調薪4%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政府在釋出眾多高教、私校利多的同時,也應同步提升中小學教師待遇。(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政府在釋出眾多高教、私校利多的同時,也應同步提升中小學教師待遇。(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來政府不斷釋出教育利多,包括減免私大、私中學費,提高大學教師待遇等,然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卻表示,中小學及幼兒園教育工作者明顯受到冷落,應該同步提升中小學教師待遇。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明年公教會有4%的調薪,近年針對中小學導師費、代理代課教師費用、特教津貼,都有適時調整。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相較於對高教的不斷加碼挹注,政府施政不應有差別待遇,中小學主管、導師、特殊教育加給已多年未調整,應依照《教師待遇條例》補正,調薪、年終獎金、加班費的計算,都應納入上述3種職務加給。

國中小導師費上次調整已是11年前,立委林宜瑾表示,高中導師費調整則是在6年前,特教加給更是已31年未曾做調整,針對相關問題,她在這個預算會期提出了主決議,要求教育部應加速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溝通,研議調薪、年終獎金與加班費計支內涵,涵蓋入《教師待遇條例》規範,兼任主管職務者、導師或擔任特殊教育者的職務加給,盼提升對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的保障。

對此,潘文忠受訪表示,明年公教會有4%的調薪,近年針對中小學導師費、代理代課教師費用、特教津貼,都有持續努力調整。針對特教教師兼任一般教學、巡迴班等職務加給,為避免受相關授課時數減授影響,教育部已正式行文給行政院,目前人事總處正在核處過程中,希望能獲得經費支持。

此外,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21日也針對全臺有六成的私立大學,已長達30年未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而召開記者會。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近30年物價漲了約五成,受僱者平均薪資漲了約八成,唯獨兼任教師的薪水,有58所私校沒有調漲過。

為讓臺灣「私立大專校院30年未調高兼任教師鐘點費」受各界正視,高教工會表示,要正式向「金氏世界紀錄」組織提出申請認證為「世界上最久未調整鐘點費的大學」。

對此,潘文忠回應,為鼓勵各私校能夠即時因應物價調整,去年開始,教育部以70%補助私校調升的鐘點費,教育部會持續跟私立學校溝通,在多數由教育部補助前提之下,希望各私校能夠盡量考量物價調漲,增加相關兼任教師的鐘點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