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攻台無計劃但有準備? 中共內部不穩引關注

圖為2023年9月21日,國防部公布國軍嚴密掌握臺海周邊共軍動態,圖為空軍偵照共軍運-8反潛機狀況。(國防部提供)
圖為2023年9月21日,國防部公布國軍嚴密掌握臺海周邊共軍動態,圖為空軍偵照共軍運-8反潛機狀況。(國防部提供)

【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北京在舊金山美中峰會上,否認12年內有攻臺計畫,美中雙方同意重啟軍事溝通。但峰會剛過,中共軍隊又在臺海蠢蠢欲動。專家認為,中共可能短期內不會攻臺,但會做準備;同時,中共本身對內部的清洗,反而可能會帶來不可預測的擦槍走火。

中共攻臺「無計畫」 但有準備?

在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期間,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黨魁習近平進行了會談,共軍擾臺規模一時縮水。

在會晤期間,美中雙方對臺灣問題的觀點差異很大,美國堅決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中共否認有在2027年或2035年之前攻臺的計畫,但仍提到動武條件,稱「在某些時候我們需要朝更廣泛的解決手段邁進。」

APEC峰會剛過,中共又在臺灣周圍蠢蠢欲動。國防部報告稱,18日上午,中共9架次飛機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逾越臺海中線;中共還派軍艦進行所謂的「戰備巡邏」。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20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共2027年和2030年攻臺都是西方國家說的。拜習會前,中共刻意降低在臺海周邊的海空活動規模,所以習稱沒有攻臺計畫,而那只是一個形式上的表態,實際上競爭的本質不變。

他認為現在要看未來三、五年內,有沒有特別的引爆點。

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也認為,2027年或2035年這兩個攻臺時間點,基本上都不是中共所設定的,是美國軍方或是美國智庫學者的觀點而已。

他20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目前中共並未有攻打臺灣的打算,它也沒有對臺動武的理由;如果發動兩棲登陸作戰,以中共現行的軍事力量來看毫無勝算。但是它會準備,「不管是美國、中國大陸、臺灣、日本等,都會對於臺海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有準備。中共也會。」

重啟軍事溝通 專家:可減少誤判

對於美中峰會後的臺海局勢依舊緊張,舒孝煌表示,這次峰會在形式上給美中創造一個談判的良好條件,但氣氛沒有營造成功。

美國喬治城大學高級研究員、前白宮國安會官員韋德寧(Dennis Wilder)16日在一場研討會上說,在重啟軍事溝通管道方面,中方只給「半套」承諾,雙方僅就重啟工作層級海事議題討論,並沒有重新開放美國國防部與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之間更具戰略性的討論。

美國智庫「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雪(Richard Fisher Jr.)則認為,中共軍隊並沒有任何權力,共產黨掌控軍隊全部權力;美國為了增強兩軍互信去做軍事溝通,此舉毫無意義。

李正修則認為,這次北京好不容易同意恢復軍事對話,美中至少可以減少誤判;問題在於何時重啟對話,因為中共的國防部長一職在李尚福被免職後仍空缺,美國找不到合適的對話對象。

李正修表示,雖然國防部長在中共的體制當中,主要是主管國防外交,但畢竟他也算是中央軍委會裡面的一員,多少能夠了解整個中共軍事高層的軍事計畫。「雙方國防部長的對話、見面才是重點,如果說一般工作階層的碰面,基本上本來就一直有,重要的是更高層級的對話,這個才是美國希望北京能夠盡速履行的承諾。」

中共內鬥 專家關注「擦槍走火」

外界不少分析認為,目前共軍根本不可能攻打臺灣的原因之一,是中共在祕密清洗軍隊。

舒孝煌說,中共的軍心有許多不可知的因素,當局的反腐多少會對內部有影響。因為從習上臺,到2015年軍改,一直到現在還在反腐,等於反掉了政敵的貪腐,自己人還在貪腐。這樣反過來影響了習的權威,有人因此而不聽指揮。

「這個影響,我們必須要特別關注,會不會有不聽中央指揮,然後自行其事的情形發生?那樣就很可能會造成區域的擦槍走火。」舒孝煌說。

此外,李正修則認為,中共內部的打貪腐,是黨魁有計畫的鏟除異己,把不遵循他的其他派系全部清掃光,他所要提拔的都是只聽命於他的將領。而一旦原先各階層有歷練的將領遭清洗後,新的將領經驗少,這樣軍隊的作戰能力更加難以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