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讓孩子自己玩 培養解決困難能力

孩子獨立玩耍時,可得到許多探索經驗,比如學會獨立思考、啟發想像力、創造力,還能學會自己克服困難、獨立活動。(Shutterstock)
孩子獨立玩耍時,可得到許多探索經驗,比如學會獨立思考、啟發想像力、創造力,還能學會自己克服困難、獨立活動。(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許多家長在下班回到家之後,就被孩子要求陪伴一起玩,但工作一整天的疲憊感,再加上還沒做完的家事,不免覺得心力交瘁,可是不陪伴孩子,又會有內疚感;面臨這樣的狀況,家長應該如何做才好?

臺灣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洪麗珍說,其實孩子出生後就有自己玩的能力,只是家長經常會忍不住介入;給孩子一些獨立玩耍的機會,不但能減輕家長照顧的壓力,還能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

孩子獨立玩耍時,可得到許多探索經驗,比如學會獨立思考、啟發想像力、創造力,還能學會自己克服困難、獨立活動。

洪麗珍表示,孩子在玩耍時,可以讓孩子自己找出方法、找出答案,失敗了也沒關係;看到孩子在尋求答案時,家長可以說:「我也不知道,你再試試看吧!」然後再觀察孩子的反應,做出適當應對。

給孩子獨立玩耍的機會

洪麗珍以拼拼圖為例,提出4個培養孩子獨立完成拼圖的要點。

1. 你不說,我不做
對於動機比較差的孩子,要多陪伴玩耍、互動,採取一來一往的方式,但以不直接給答案的方式,比如針對同一個拼圖洞,每次只給1片拼圖片,拼好了,再給另一片。

2. 你不說,我試一下
對於動機無法持續的孩子,剛開始要鼓勵嘗試,看到孩子放棄時,再介入互動,但盡量讓孩子主導,家長只是配合互動,從旁協助孩子。

如果針對同一個拼圖洞,一開始給2~3片拼圖片,讓孩子自己嘗試拼對,當發覺孩子拼不出來而要放棄時,家長再介入教導一片拼不進去,可以換另一片,直到拼出來。

3. 你不說,我自己做
對於動機強的孩子,要鼓勵獨立拼圖持續一段時間,家長盡量不要介入,但結束時,應該要求孩子把拼圖收拾好。

4. 無論你說不說,我都自己做
對於長時間沉浸在自己世界的孩子,要觀察有無破壞性或危險性的玩法,才能適時介入;對於不理會他人的孩子,可以將拼圖片放置在家長身邊,當孩子拼完手邊拼圖片之後,再向家長索取一片,此時要求孩子說話,或做個小動作(針對孩子缺乏能力),才再次給予拼圖片,從而建立與人互動的行為。

親子共讀從0歲開始

把握孩子學齡前,通過親子共讀陪伴孩子成長。不過,市面上繪本種類繁多,究竟哪些比較適合孩子閱讀呢?為了幫助家長針對各年齡層的孩子挑選適合讀本,語言治療師分享挑選繪本技巧,讓親子一起享受共讀的樂趣。

臺灣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語言治療師林宛臻說,親子共讀好處很多,除了能促進親子關係之外,還具有下列的好處。

1. 促進孩子整體的認知發展。

2. 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好奇心。

3. 培養對閱讀的興趣和專注力。

4. 提升孩子語言溝通能力和社交互動能力。

5. 大量擴充孩子的詞彙量,提升語言的豐富度和精細程度。

6. 孩子從指認文字之中,提升識字能力。

挑選繪本的技巧

林宛臻表示,至於挑選繪本的技巧,可依照年齡層和下列原則作為參考。

幫助家長針對各年齡層的孩子挑選適合讀本,語言治療師分享挑選繪本技巧,讓親子一起享受共讀的樂趣。(Shutterstock)語言治療師分享挑選繪本技巧,讓親子一起享受共讀的樂趣。(Shutterstock)

0歲 ~ 1
選擇布書、有聲書和防水書為主,具有顏色鮮明、對比強烈、色塊大的特色;這個階段的孩子正值口腔期,經常會將物品放進口腔中探索,通過布書、有聲書的不同觸感,促進孩子本體感覺,而此類書籍也適合清洗,減少家長對於消毒清潔的疑慮。

1歲 ~ 2
選擇書頁比較厚、硬質的硬頁書,內容選擇文字簡短、內容簡易,或是詞彙、句子重複性高的繪本,有助於提升孩子的語言發展。

2歲 ~ 3
選擇內容有情節,但重複性高的繪本或操作型的繪本,通過繪本內容重複性高的故事情節,提供孩子可預測性的猜測,以描述下一段過程的內容;操作型的繪本,通過書本內容進行操作,更能融入情境,也可以讓孩子去描述操作過程。

4歲以上
選擇具有完整故事結構的繪本,故事中通常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轉折,有前因後果概念,以及幫助解決問題的方法;與孩子共讀繪本之後,可以讓孩子依故事內容表達自己的整體感想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