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拒效忠 港府僱員辭職

示意圖。(Isaac Lawrence/AFP)
示意圖。(Isaac Lawrence/AFP)

【記者蕭律生、張瑛瑜/綜合報導】11月20日,港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在立法會公務員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透露,據統計,149名非公務員合約全職雇員,以及386名非公務員合約兼職雇員,因拒絕簽署宣誓效忠特區及擁護香港《基本法》,已全部離職。

文件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港府共聘用9,468名全職非公務員合約雇員,較2006年6月30日的高峰期減少約九千人。

中共2019年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後,香港進一步被中共控制,《港版國安法》賦予中共和港府廣泛權力,監控香港學校、公民組織、傳媒和網路等。

港府於2020年10月發出通告,要求當年7月1日或之後新入職的公務員必須簽署聲明,受聘擔任高級職位(如部門首長)的公務員必須宣誓效忠。宣誓內容包括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對港府負責等。如果受聘人拒絕簽署聲明或宣誓,則被視為不符合聘任條件。

時任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批評,港府要公務員宣誓效忠「是相當醜陋的做法,是一種政治操控」。他強調:「公務員效忠《基本法》、效忠國家,沒有問題。但(當局)給公眾的訊息更加清晰的是他們要效忠政權,不能講政權不喜歡的話。」

香港公務員流失萬人 工會:反映社會認同接受程度

同時,公務員辭職人數也再創新高。港媒稱,文件顯示,至今年3月31日,公務員編制職位約19.2萬個,但實際人數約17.4萬人,出現1.8萬個空缺。楊何蓓茵承認情況不理想。

上年度香港公務員流失逾萬人,其中退休是公務員離任的主要原因,辭職人數則有近四千人,辭職率為2.2%。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表示,近幾年公務員流失情況嚴重,與社會認同、接受公務員的程度有關。

馮傳宗在香港電台節目表示,這情況反映公務員的工作職位在社會上的認受性(指民眾對政府的接受程度),「公務員是否是值得尊重的職業,這是一個問號。」

馮傳宗認為,2019年反修例事件爆發後使社會對公務員看法不正面,也有市民在疫情期間遷怒公務員等,使社會覺得當公務員沒前途;如果政府理順招聘、挽留、晉升等,應可以解決問題。

現時香港公務員編制與實際員額相差1.8萬人,馮傳宗認為與工作量及壓力增加有關,他也指出人手缺乏與離職是惡性循環,政府要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