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5年來首位中國明星 胡伶赴臺參加金馬獎

胡伶(中)資料照。(FRANCOIS GUILLOT/AFP via Getty Images)
胡伶(中)資料照。(FRANCOIS GUILLO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報導】憑獨立電影《菠蘿,鳳梨》入圍第60屆金馬獎影后的中國女星胡伶,日前已與導演閆嘯林抵臺,準備參加25日登場的金馬獎。21日她接受訪問時,被問及此次赴臺是否遇到難關,胡伶先愣住幾秒,隨後回應:「我呀,搭飛碟來的呀!」逗樂眾人。

《菠蘿,鳳梨》刻劃了中國「高考移民」的現實景象,胡伶在片中飾演一名盼望女兒考上好大學焦慮不已的虎媽。該片劇情描述,2008年重考一年的金苗再度面臨高考難關,而在競爭激烈的山東,勤勉苦讀的她依然前景堪憂,母親為了許女兒一個不一樣的未來,不惜鋌而走險,送女兒去海南赴考,但意想不到的波折接踵而來⋯

導演閆嘯林透露,當初第一次和胡伶見面時,他感到非常驚訝,「她和我在北京大街上看到任何一個女士是沒區別的,沒有任何一點演員的狀態,這與角色是很貼合的。」不過,當胡伶上了鏡頭,「瞬間發光,這就是我要的。」

胡伶曾與郭曉冬、郝蕾等明星一起主演《頤和園》,該片內容涉及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影片導演婁燁因未獲中共當局審查許可,擅帶影片角逐2006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被中共廣電總局處罰他5年不得拍片,而且該片迄今一直被封禁。

閆嘯林透露,自己對胡伶的印象還停留在「某部片」,似乎不便直接說出《頤和園》的片名。當有記者表示在臺灣沒有任何禁忌時,一旁的胡伶則笑說:「不行啊!他還要回家啊!」

胡伶此次將與林品彤、余香凝、陸小芬等一起角逐金馬影后。她表示,當初得知自己入圍非常驚喜,因為「原本不知道導演有報名」。而抵臺首日,親朋好友就送上鳳梨,讓她直喊:「別送了!我在組裡天天吃!」

金馬獎一直是華語電影的最高殿堂,但在2018年的第55屆金馬獎頒獎禮上,一位獲獎者的致辭被中共指控「支持臺獨」。2019年8月7日,中共宣傳部電影局(國家電影局)宣布暫停中國電影和人員參加第56屆金馬獎,也波及早前已報名的香港電影。由於中共的抵制,中國電影5年來均無緣金馬獎這一電影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