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降血脂藥物釀肌肉痠痛 個人化治療解決多年痛苦

梁文偉主任表示,內科疾病常會互相關聯,若能找出關鍵問題,就能幫助病人獲得適當的治療。(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梁文偉主任表示,內科疾病常會互相關聯,若能找出關鍵問題,就能幫助病人獲得適當的治療。(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55歲的王女士本身有膽固醇過高及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在其他醫院接受史他丁(statins)降血脂藥物治療時,出現肌肉痠痛的副作用,且檢測肌酸激酶(CPK)數值都呈現上升狀態,擔心再持續用藥會引發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因此醫師只能暫停使用該藥物。

史他丁降血脂藥物可能出現肌肉痠痛等副作用,尤其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病人。史他丁降血脂藥物可能出現肌肉痠痛等副作用,尤其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病人。(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王女士非常苦惱,輾轉來到大千綜合醫院診治,醫師依據她的狀況,設計個人化的治療方式後,順利穩定甲狀腺功能及膽固醇的數值,同時也未出現肌肉痠痛的不適感,讓王女士非常開心,終於解決她煩惱已久的問題。

大千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梁文偉表示,針對膽固醇過高的病人,一般常使用史他丁(statins)降血脂藥物,同時也是目前用來降低心血管疾病與中風風險的優先使用藥物。但是,有些病人可能會出現肝功能指數上升、肌肉痠痛、疲倦等副作用,嚴重甚至發生橫紋肌溶解症,尤其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病人,發生副作用的機會又更高於一般人。因此對於同時有膽固醇過高及甲狀腺功能低下問題的王女士,必須先治療其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才能有效降低高膽固醇。

另外,由於甲狀腺素可幫助膽固醇代謝,因此當甲狀腺功能亢進時,膽固醇會低於正常值;反之,當甲狀腺功能低下時,膽固醇就會高於正常值。所以,若能讓王女士的甲狀腺功能數值回穩,就有機會可以改善高膽固醇的狀況;然而,在甲狀腺功能數值穩定後,她的膽固醇仍持續偏高。為此,梁文偉主任特別使用強效型的史他丁(statins)降血脂藥物,減少她服藥的頻率。經治療後不僅膽固醇數值回復正常,且治療過程當中CPK數值未再上升,也沒有再出現肌肉痠痛的副作用,順利解決王女士的疾病問題。

梁文偉主任表示,依據病人不同的狀況,搭配適合的藥物治療,才能順利穩定病況。梁文偉主任表示,依據病人不同的狀況,搭配適合的藥物治療,才能順利穩定病況。(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梁文偉主任表示,內科疾病常會互相關聯,因此若能找出關鍵的疾病問題,並搭配降低副作用的治療方式,就能幫助病人獲得最適當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