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南喜樹海灘反登陸 下月罕見實彈演習

2020年3月國軍於喜樹海灘進行「煙幕掩護下執行灘岸阻絕設置作業」。(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2020年3月國軍於喜樹海灘進行「煙幕掩護下執行灘岸阻絕設置作業」。(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驗證全臺二十餘處「紅色海灘」反登陸能量,陸軍八軍團規劃於12月28日在臺南喜樹海灘進行「地面武器射擊訓練」。由於喜樹海灘為觀光遊憩區域,以往只實施實兵不實彈,或僅架設阻絕設施,這次實彈射擊較為罕見。

軍方依不同灘岸狀況及登陸難易度,區分不同等級顏色的海灘,分別有紅色、黃色及藍色海灘。紅色海灘是可實施大規模正規登陸的灘岸;黃色海灘為實施非正規登陸灘岸;藍色海灘則是不易實施登陸作戰的灘岸。

為驗證「紅色海灘」反登陸作為,根據漁業署21日發布的射擊通報,陸軍12月28日上午8時至上午10時將在臺南喜樹海灘,由步兵203旅實施「輕兵器實彈射擊」。

位於臺南市南區的喜樹海灘,屬於寬闊、平坦的砂質灘岸,鄰近安平漁光島、安平港及濱海公路,且距離臺南機場、空軍臺南基地等戰略要地僅5公里,被國軍認定為共軍可能登陸點之一;美國學者易思安(Ian Easton)的著作《中共攻臺大解密》也提到,臺南喜樹海灘是全臺14處「紅色海灘」之一。

不過因為喜樹是民眾常去的觀光海灘景點,所以近年國軍演習僅在喜樹海灘跑位、構築工事等演練,鮮少於該地進行實彈射擊訓練。

國軍曾於2012年4月的「漢光28號演習」派出700餘名官兵、十數輛CM-11戰車等重裝備於喜樹海灘進行反登陸操演,但採「實兵不實彈」方式,還以喇叭播放槍砲聲響,遭外界質疑是「扮家家酒」。

根據陸軍公布的函文揭露,此次實兵、實彈演習屬「野戰訓場射擊訓練」,由步兵203旅進行「輕兵器實彈射擊」,研判應為單兵槍械射擊訓練,而非使用大口徑火砲、機砲等重型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