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父母加把勁 打破青少年的沉默高牆(上)

父母可以嘗試使用一些溝通技巧,讓孩子敞開心扉與你交談。(Fotolia)
父母可以嘗試使用一些溝通技巧,讓孩子敞開心扉與你交談。(Fotolia)

文/Teri Cettina 編譯 / 李路明
您是否有一個不停說話,且愛提問的孩子?有時候你甚至希望能戴上耳塞,獲得一點平靜。然而,幾乎在一夜之間,孩子卻變得沉默了。或許他們一開始只是有點安靜,然後漸漸變得成熟且內向。

在這一階段,父母不能小覷的一個常見現象是:與父母交談,可能是孩子心中排在最後的一件事。

好消息是,你可以再次開啟與孩子的對話。本文列舉了你和孩子之間可能出現溝通障礙的六種常見情況,以及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孩子有壓力

「我覺得我兒子很焦慮,壓力很大,但他就是不願說出困擾他的事情。我不知道是學校、朋友還是其他什麼原因造成的。」

想像一下,如果你的兒子說:「媽媽,我開始對女孩有些感覺了。我們可以聊聊嗎?」會是什麼感覺。很多話題對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來說都很敏感。你可以嘗試一個有技巧的提問遊戲。

紐約州休利特的兒童心理學家澤林格(Laurie Zelinger)博士建議:「(可以)以這樣的話開頭:『你好像很不高興?你想讓我猜猜是什麼在困擾你嗎?』」你也可以問他,是否想寫一張紙條給你看?——你可以馬上看,也可以在他上床後看。任何能讓孩子遠離關注的方法,都可能幫助他敞開心扉。如果他還沒準備好說話,讓他知道你以後隨時有空,然後暫時先不管。

有時,間接方法效果更好。當你和孩子一起出去玩時,請你克制探究的衝動。相反,你可以拐彎抹角的問,例如:「如果有記者採訪你,你會告訴他們四年級最好的事是什麼?最壞的事是什麼?」或者「如果一個精靈現在給你三個願望,它們會是什麼?如果精靈可以消除三件真正讓你擔心的事情,你會選擇哪三件事?」

聰明的孩子可能知道你在做什麼。但沒關係,根據澤林格的說法,如果孩子真的想告訴你他們的想法,他們可能只需要一種安全的方式來表達。

天生安靜

「我的孩子從來都不愛說話。我現在註定要失敗了嗎?」

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尤其是對於天生就能說會道的父母來說。

當10歲的兒子不想說話時,再多的鼓勵也不能讓他敞開心扉。這時父母可以改變策略——找尋與孩子的共同點。

此外,《如何說孩子才會聽》和《怎樣聽孩子才會說》的作者之一法伯(Adele Faber)建議,你還可以注意一下孩子似乎很願意交談的其他時刻。

澤林格表示,尤其是男孩,當他們坐在你身邊而不是面對面時,他們似乎更放得開一些。所以當你和他單獨坐車或坐在廚房餐桌旁時,這是個好機會。

法伯還說,記住請讓孩子開啟談話,然後你只需傾聽,不要試圖判斷或插話提供建議。

即使你的孩子抱怨朋友或學校,也不要忽視他所說的話,或試圖說服他擺脫這種感覺。「這是讓他重新平靜下來的最快方法。」

法伯說:「可以點點頭,讓他知道你在積極傾聽,或者說些中性的話,比如『哦,這就是困擾你的事。』或者『這聽起來好像很令人沮喪。』這是讓他知道,你真的明白他想告訴你的事情。」

孩子掩蓋某些事情

「關於他正在做的事情,我認為我的孩子在撒謊——或者至少是在逃避事實。我怎麼做才能讓他聊一聊這件事?」

首先,讓我們澄清一下:孩子現在可能是在撒謊,但這並不意味著他不道德或者會走上犯罪道路。「誰從來沒撒過慌?誰不曾美化或重新編排真相?」法伯問道:「孩子們經常撒謊,因為他們希望告訴你的是真的,或者他們害怕你的反應。」如果孩子知道他會惹上大麻煩,或者你可能會發脾氣並變成綠巨人,他就不會坦白。

假設你懷疑孩子在朋友家玩線上玩遊戲,而不是做作業。那麼在開始談論這種棘手的事情之前,請選擇合適的時間和地點。例如,不要在放學後或就寢時,突然對他表現出非常擔心和失望,因為他需要在這些時間裡放鬆。可以考慮在晚飯後或週六早上,謹慎的進行這類談話。

澤林格強調,要直截了當的告訴孩子你為什麼懷疑,而不是問一些詭異的問題。例如:「我擔心你本來應該要跟傑克一起念書,但卻在做其他事情,例如上網或玩網路遊戲。」當你開始得到真正的答案時,深呼吸幾次。這時,應該提問和傾聽,而不是說教:「你認為在這些網站上花費時間,耽誤了原本應該寫的作業,這樣是最好的嗎?你和傑克在一起時,你會如何溫習功課呢?」

記住,孩子現在需要人來幫助他解決一些問題——而不是被簡單粗暴的要求停止或被嚴厲警告。這樣的作法早已經過時了。

被孩子「句點」

「我只想知道孩子在學校過得怎麼樣。我該如何處理這些簡短的回答?」

「很好。」、「不是。」、「我不記得了。」這些簡短的「句點」回應,讓人很抓狂!來自加州聖荷西(San Jose)的傑弗里(Layla Gafari)已經嘗試了所有方法,希望從她8歲的女兒凱瑟琳(Catherine)那裡得到一些訊息。但在分享有關學校的詳情時,凱瑟琳仍然像銀行金庫大門一樣緊閉。

經過一天緊張的學習和社交活動後,所有孩子都需要休息時間。想想你在勞累了一天之後的感受。在向你的配偶詳細講述工作中發生的事情之前,你難道不想脫掉鞋子放鬆一下嗎?

「與其盤問你的孩子,不如試著用熱情、低調的方式說『嗨!歡迎回家!只要你想聊天,我很樂意聽聽你的一天』。」法伯說。孩子可能會選擇稍後再與你交談,也可能不會——這沒關係。「有些孩子覺得沒有必要和你商量所有事情。」她解釋說:「相反,他們利用這些時間讓自己的想法和解決方案變得更完善。他們正在培養自己的應變能力,這很棒。」

父母可以嘗試使用一些溝通技巧,讓孩子敞開心扉與你交談。(Fotolia)父母可以嘗試使用一些溝通技巧,讓孩子敞開心扉與你交談。(Fotolia)

但是,如果你的孩子只是需要一些幫助來開啟對話,請嘗試提出更具體的開放性問題,例如,「你今天在藝術課上做了什麼?」、「同學們在課間休息時都做些什麼?」或者「今天有沒有人遇到麻煩或做了什麼有趣的事?」,還可以問「今天最糟糕的事情是什麼,最好的是什麼?」並給孩子留時間回答。

法伯說,有些孩子在決定說什麼之前需要思考幾分鐘。不要逼得太緊:你可以問幾個問題表明你的興趣,然後請耐心等待,你可能會在15分鐘或一個小時內得到答案。(下週六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