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壯麗山林秘境探索 大白山與蘭崁山連線之旅

大白山和蘭崁山都位於迎風面,享有充沛的水氣和潮濕的環境。(程麗葉提供)
大白山和蘭崁山都位於迎風面,享有充沛的水氣和潮濕的環境。(程麗葉提供)

【記者廖儷芬/宜蘭報導】在台灣的山林之間,有一條隱藏的寶藏路線,連接著大自然的奇妙景色和四季變幻的美麗。宜蘭的大白山和蘭崁山,兩座位於安平坑林道上的山峰,各自擁有獨特的魅力,登山者可以在這個愜意的連線登山之旅中一窺其中。

安平坑林道不僅是登山者的天堂,特別是在秋冬季節,你還能夠欣賞到成片的芒海。安平坑林道不僅是登山者的天堂,特別是在秋冬季節,你還能夠欣賞到成片的芒海。(程麗葉提供)

大白山-台灣水青岡的海拔最低生長區域

大白山的最大特色之一是擁有台灣水青岡,又稱台灣山毛櫸,這是台灣目前生長區域海拔最低、位置最東的賞櫸秘境。即使冬季葉落光禿的季節,山頂仍然滿佈著山毛櫸的枝葉,呈現出金黃的景色,讓人心曠神怡。

大白山和蘭崁山都位於迎風面,享有充沛的水氣和潮濕的環境,山徑上松蘿蓊鬱、綠意盎然。加上山毛櫸的優雅存在,無論春夏秋冬,都能欣賞到不同的美景。

壯麗山林秘境探索,大白山與蘭崁山連線之旅。壯麗山林秘境探索,大白山與蘭崁山連線之旅。(程麗葉提供)
蘭崁山三角點。蘭崁山三角點。(程麗葉提供)

安平坑林道-壯麗美景的賞析之地

安平坑林道不僅是登山者的天堂,也是車遊愛好者的必遊之地。特別是在秋冬季節,你還能夠欣賞到成片的芒海,絕美無比。過去這裡曾設有管制站,無法自由進出,但現在根據山林開放政策,假日時可以較容易地親近這片美景。

蘭崁山-康莊大道的登山之旅

蘭崁山的山徑非常寬大,被譽為康莊大道,路況驚人地好。沿途你可能會遇到倒木,但也能看到古老的登山協會鐵牌,標示著這裡的歷史。山徑最初寬敞,但之後會變窄,需要在一些有刺植物間穿梭。最終,你會到達蘭崁山的基點,海拔約1477米,這裡設有一等三角點。山頂以茅草為主,並沒有開闊的展望,但仍然充滿著特別的魅力。

從蘭崁山登山口到山頂約需要步行約40分鐘。

這座山峰的海拔為1368米,讓人能夠近距離欣賞台灣最東邊的國寶樹-山毛櫸。這座山峰的海拔為1368米,讓人能夠近距離欣賞台灣最東邊的國寶樹-山毛櫸。(程麗葉提供)

山毛櫸王的相遇

大白山的山毛櫸王獨自聳立在山頭,迎接著東北季風的到來。雖然部分山徑可能難以辨識,但有人帶著布條標示路線,方便後來的登山者識路。這座山峰的海拔為1368米,讓人能夠近距離欣賞台灣最東邊的國寶樹。

連線登山之旅的結束

登上大白山和蘭崁山後,登山者返回原點,繼續踏上回程的旅途。這趟難忘的山林之旅充滿了美麗和挑戰,讓天祥樂山社成員都感到滿足和欣慰。

大白山和蘭崁山都位於迎風面,享有充沛的水氣和潮濕的環境。大白山和蘭崁山都位於迎風面,享有充沛的水氣和潮濕的環境。(程麗葉提供)
天祥樂山社成員,海內外知名登山景點,都有他們的足跡。天祥樂山社成員,海內外知名登山景點,都有他們的足跡。(程麗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