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廣設委員會 金融領域內鬥

不少隸屬中國國務院的職能部門,被中共中央以委員會(小組)等名義直接掌控。示意圖。(Liu Jin/AFP)
不少隸屬中國國務院的職能部門,被中共中央以委員會(小組)等名義直接掌控。示意圖。(Liu Jin/AFP)

【記者蕭律生/報導】中共中央以委員會(小組)等名義將政府的職能納入權力中心。分析認為,委員會轄下的辦公室主任才是日常實務的操盤人;對備受關注的金融領域,其真正掌門人是中央金融委員會下屬辦公室主任何立峰,而非該委員會主任李強,這種體制上的不順,也是產生權力鬥爭的原因之一。

中共今年年初進行「機構改革」後,不少隸屬國務院的職能部門被中共中央以委員會(小組)等名義直接掌控。如中央財經委員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外事委員會、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等。

11月23日,《明報》署名文章稱,這些委員會(小組)仍是中共最高層掛帥,但這些委員會或領導小組下轄辦公室主任才是日常實務的操盤人。

文章說,一般來說,中共各級黨政部門都設有辦公廳或辦公室,省級或以上地方黨委、政府與中央、國務院的部委均稱作辦公廳,市縣級或以下的叫辦公室。然而,如今的中央級專門委員會下屬辦公機構卻都稱做辦公室,而非辦公廳。可這些辦公室主任級別不低,起碼是正部級,很多是副國級,甚至還有正國級。

如,中央金融委轄下的中央金融辦公室、中央財經委轄下的中央財辦的主任都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副總理何立峰;中央外事委員會轄下的中央外辦主任王毅也是政治局委員;中央深改辦主任是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

中共中央不斷擴權,以各種小組、委員會、辦公室的名義,把政府職能權力悉數收入核心囊中。近期備受關注的是金融系統。

11月20日,中共總理李強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金融委員會主任的三重身分,主持召開中央金融委員會會議。而何立峰除了是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還是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書記。外界普遍認為,李強被何立峰架空。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23日在X平臺說,金融方面,中央金融委員會下設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作為其辦事機構,而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同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合署辦公。這意味著,中共金融系統的真正掌門人是中共黨魁習近平最信任的福建幫第二號人物何立峰。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23日向《大紀元》表示,中共雖然存在辦公室(廳)主任操盤的慣例,但是在各個委員會中,金融系統的委員會最為特殊。主要是副總理何立峰非但是金融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還是金融工作委員會書記,也就是說他既管事,又透過金融工委書記職務管人。

李林一說,其他的機構,如外事委員會,王毅雖是中央外辦主任,但外事委員會的人事,名義上還是歸中組部管。也就是說,何立峰在金融領域權力過大,就使得所謂的金融委員會主任李強形同虛設。這種中共體制上的不順,也是何立峰為代表的「福建幫」與李強為代表的「浙江幫」之間產生權力鬥爭的原因之一。◇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