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僑平國小歡慶豐收節 過個好年冬

大合照。(僑平國小提供)
大合照。(僑平國小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僑平國小在感恩節前後,以全市英語日的主題「豐收」,規劃各年段「豐收節」的相關主題課程,讓學生在這秋天豐收的季節後即將進入寒冬時,感受大地涵養動物的恩典,與對農民辛勤付出的感念,無形中對學生人格的塑造起了正面的作用。

豐收節在國外,如:英國、美國、加拿大⋯⋯等,相對重要,因為台灣四季如春,所以四季都能有收成,而國外冬天常常沒有那麼多農作物能生長,因此秋天要趕快把農作物收成儲存好準備過冬,因此有了豐收節的慶祝活動。

僑平國小師生歡慶豐收節合影。僑平國小師生歡慶豐收節合影。(僑平國小提供)

僑平國小透過舉辦豐收節的節慶活動,除了提升學生國際教育對其他國家的多元文化認知,以及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外,更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2: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活動前,在英語課堂中老師的講解,學生了解豐收節的緣由,與不同國家慶祝豐收節的相關活動,同時學生能學習豐收節相關的穀物與食物的英語字彙或對話,達到透過語文學習進而了解多元文化的意義。

僑平國小這次活動的亮點還包括校長何憲昌(左1)、會長、主任及英語老師都特別裝扮,穿著歐洲農村豐收節的類似服飾,參考德國傳統服飾穿著變裝慶豐收節。僑平國小這次活動的亮點還包括校長何憲昌(左1)、會長、主任及英語老師都特別裝扮,穿著歐洲農村豐收節的類似服飾,參考德國傳統服飾穿著變裝慶豐收節。(僑平國小提供)

同時,學校還透過各年段的闖關活動,讓學生將語言的學習與融入趣味的競賽相結合,達到語言學習融入生活的目的,讓語言的運用更加深入!

僑平國小寓教於樂學英語慶豐收節。僑平國小寓教於樂學英語慶豐收節。(僑平國小提供)

低年級闖關活動-盛盛樂(My Amazing Spoon):由導師帶領同學到學校彩翼館活動中心,由外師Amy老師教大家一湯匙燕麥 (a spoon of oats)  中的湯匙(spoon)以及燕麥(oats)說法後,以班級為單位,聽老師指示,以布丁塑膠湯匙盛大燕麥快走接龍,只要完成闖關活動的小朋友,即可獲得小獎品,在活動中孩子都學會了單字並開心地玩闖關!

僑平國小寓教於樂學英語慶豐收節。僑平國小寓教於樂學英語慶豐收節。(僑平國小提供)

中年級闖關活動-猜猜樂the Little Conan,這也是考驗中年級學生,聽音辨識速度的遊戲,各班學生聽老師念題目後,就要快速跑向前到英文字牆上,比出穀物製成的食物圖,完整正確的讀出單字如: corn bread / cookie / oatmeal / pumpkin soup / pumpkin pie/turkey等,完成闖關活動的小朋友,即可獲得小獎品,孩子們為了獲勝,都非常專注的聆聽英文老師念出的單字,再往前搶答,氣氛緊張而熱絡!

同時,學校還透過各年段的闖關活動,讓學生將語言的學習與融入趣味的競賽相結合,達到語言學習融入生活的目的,讓語言的運用更加深入!同時,學校還透過各年段的闖關活動,讓學生將語言的學習與融入趣味的競賽相結合,達到語言學習融入生活的目的,讓語言的運用更加深入!(僑平國小提供)

高年級活動是「早餐的饗宴- 西式現代燕麥早餐」,老師先在課堂上以英文指導學生認識燕麥經典早餐食譜內容,提供學習單進行深度學習。老師改良後的食譜是燕麥水果餐,加入切片香蕉,及蔓越莓杏仁燕麥穀片,有些同學則加入肉桂粉、巧克力醬,一方面增加口感,也更吸引孩子的味蕾。不論學生以前是否吃過燕麥早餐,在了解整個歷史脈絡後,透過真實體驗,就能和農民一樣感受,吃到一口香濃可口燕麥粥的感動滋味!

 不論學生以前是否吃過燕麥早餐,在了解整個歷史脈絡後,透過真實體驗,就能和農民一樣感受,吃到一口香濃可口燕麥粥的感動滋味! 不論學生以前是否吃過燕麥早餐,在了解整個歷史脈絡後,透過真實體驗,就能和農民一樣感受,吃到一口香濃可口燕麥粥的感動滋味!(僑平國小提供)

一年級吳銘志小朋友參加完活動說:「今天的活動,真的太好玩了!老師教了我們很多有趣的英文單字,像是 "a spoon of oats",還有燕麥的英文是 "oats" 喔!我們拿著布丁塑膠湯匙去盛燕麥,玩得超開心,完成活動大家都拿到小獎品!」,四年級侯同學參加完活動說:「今天的活動非常有趣,可以訓練我們英語的聽力,原本看到整面牆的單字,有點眼花繚亂,不過在Amy老師的領讀指導後,和英語課上過的內容就結合在一起了,而且班級間互相競爭又很刺激。」,五年級張同學說:「這堂實作課程,除了可以學習用英文看食譜外,自己做燕麥還可以加入喜歡的味道,真的很開心,好吃又好玩,此外還可以認識外國文化,真的是一舉數得!」

這次活動的亮點還包括校長、會長、主任及英語老師都特別裝扮,穿著歐洲農村豐收節的類似服飾,參考德國傳統服飾穿著,孩子們都覺得好像到了國外,很有豐收節的氣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