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金馬60/港片《年少日記》 奪觀眾票選獎

卓亦謙(左)導演的港片《年少日記》勇奪第60屆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台北金馬執委會提供)
卓亦謙(左)導演的港片《年少日記》勇奪第60屆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台北金馬執委會提供)

【記者馬維芬、鍾雅/綜合報導】金馬執委會24日舉行第60屆金馬獎入圍午宴,同時也率先頒發本屆金馬獎觀眾票選獎最佳影片與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分別由《年少日記》及《但願人長久》兩部港片獲得。

今年「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活動共徵選483位觀眾,連續兩天觀賞五部入圍最佳劇情片,《石門》、《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年少日記》、《疫起》、《五月雪》後,投票選出心目中的最佳影片,結果由《年少日記》勝出。

導演卓亦謙抱著片中曾亮相的幸運物「河馬玩偶」登臺,表示很開心這麼嚴肅的故事卻能被大家喜歡。《年少日記》在本屆金馬獎共入圍最佳影片、最佳新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剪接,導演卓亦謙說:「25日頒獎就是平常心,能入圍金馬就很開心。」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以鼓勵年輕、傑出的華語電影為目標。評審由台灣電影學者王君琦、義大利策展人保羅貝托林(Paolo Bertolin)、馬來西亞影評人卡拉許南達庫瑪(Kalash Nanda Kumar)擔任,三人共同決定把費比西獎頒給祝紫嫣執導的港片《但願人長久》。

祝紫嫣獲獎時難掩喜悅,她表示自己很想拿這個獎,所以真的很開心。該片在本屆金馬獎入圍了最佳新演員及改編劇本兩獎,她說會以平常心看待。

11歲入圍男配角 黃梓樂:若得金馬獎是最好禮物

另據中央社報導,今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入圍者包含阮經天、王柏傑、許光漢、林柏宏、吳慷仁,被譽為是金馬史上最帥的男主角入圍組合。林柏宏24日受訪時引用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招牌臺詞「不敢相信」代表心情;王柏傑則開心能參與盛會;阮經天說,能記得參與的這一刻,比其他的事都重要。

最佳女主角入圍者包含陸小芬、胡伶、林品彤、余香凝及鍾雪瑩。陸小芬笑說,最想跟阮經天合照,為了頒獎典禮已經訂作好禮服;胡伶特別從中國來到臺灣參與金馬獎,她笑說因為遠道而來,也很希望能跟5名影帝入圍者拍照。

最佳男配角入圍者包含11歲童星黃梓樂、陳澤耀、陳慕義、傅孟柏,港星林保怡因工作無法來臺。黃梓樂在《年少日記》中需要被鄭中基打,他回憶鄭中基當時打完他之後還主動說對不起,也主動安慰跟照顧他。被問到得獎想拿什麼獎品,黃梓樂笑說:「就是金馬獎。爸爸媽媽知道入圍都很開心,媽媽知道入圍後還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