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大鯨級潛艦下水 美專家:將成共軍一大障礙

圖為2021年10月14日大鯨級二號艦白鯨號潛艦(SS-514)下水。(Hunini/維基百科)
圖為2021年10月14日大鯨級二號艦白鯨號潛艦(SS-514)下水。(Hunini/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最新一艘「大鯨級」潛艦(JS Raigei, SS-516)10月中旬舉行下水儀式,專家表示,這艘潛艦搭載先進鋰電池和主動式聲納系統,不只大幅提升日本水下作戰和情監偵(ISR)能力、有效制衡北韓飛彈試射和中共的南海擴張,甚至成為共軍未來軍事行動的一大障礙。

美國國際關係雙月刊《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22日刊登美國智庫「安全政策中心」(CSP)國防分析師卡琳(Maya Carlin)的專欄,探討日本「大鯨級」潛艦下水對印太和中共的影響。

文章提到,「大鯨級」潛艦為現役「蒼龍級」(Soryu-class)柴電攻擊潛艦的接班艦隊,除略高於前代的噸位外,其全面搭載的鋰電池動力系統(LIB),也是該級潛艦能青出於藍的關鍵之一。

早在2000年代初期,為了滿足成本、速度和隱身的要求,日本工程師便啟動下一代潛艦系統的研發,並在2005年起率先展開先進聲納陣列(sonar array)的研發工作,而軍用鋰電池系統的開發也在同時期啟動;爾後在「蒼龍級」最後兩艘「鳳龍號」(SS-511)、「鬥龍號」(SS-512)潛艦上正式採用鋰電池系統,也是全球首批擁有該系統的柴電攻擊潛艦。

日本最新下水的大鯨級潛艦「雷鯨號」,排水量約3千噸,動力面採用兩具川崎重工的柴油主機、搭配GS Yuasa集團自研的鋰電池模組,比過往鉛酸電池(lead-acid battery)更快蓄電,大幅減少潛艦上浮時間,提升水下續航力。

戰鬥系統方面,則整合六支533公厘魚雷管,能裝備國造89式、新型18式魚雷與美式UGM-84「魚叉」(Harpoon)重型反艦魚雷,加上高度整合的ZPS-6F水面/低空搜索雷達、拖曳陣列聲納,能一舉截獲敵反潛軍機/艦、水面巡防艦,打擊與嚇阻性能兼備。

鑒於共軍海軍現代化程度不足,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隊常年維持小規模編制,軍力未有明顯擴張,但隨著共軍海軍近年持續大力現代化,開始研發搭載不依賴空氣推進(AIP)和鋰電池系統的先進潛艦,驅使日本當局開始加速軍備升級。

目前「大鯨級」潛艦已有四艘下水,其中前兩艘「大鯨號」(SS-513)、「白鯨號」(SS-514)已服役,而三號艦「迅鯨號」(SS-515)、四號艦「雷鯨號」(SS-516)預計明、後年陸續服役。

文章提到,隨著美、中緊張關係攀升,作為美國在印太的忠實盟友,日本「大鯨級」潛艦不只是美日同盟的一大助力,也將是中共海軍在軍事行動前,繼美軍之後的另一道有力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