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投入兒保36年 屏東家扶主任傅敏峯獲頒紫絲帶獎

屏東家扶主任傅敏峯(右)投入兒少保護工作36年,獲衛福部頒灣保護服務工作最高榮譽獎「紫絲帶獎」。(屏東家扶提供)
屏東家扶主任傅敏峯(右)投入兒少保護工作36年,獲衛福部頒灣保護服務工作最高榮譽獎「紫絲帶獎」。(屏東家扶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63歲的屏東家扶主任傅敏峯,擔任社工至今36年,是台灣兒少保護工作最早期的兒保社工,走過兒少保護工作篳路藍縷時代,也是兒保社工一人單打獨鬥救援受虐兒童的時代;25日傅敏峯獲衛福部頒灣保護服務工作最高榮譽獎「紫絲帶獎」,實至名歸。

傅敏峯曾為了救出受虐兒童破門而入,被恐嚇、咒罵、潑糞,也成為全台第一個被告的兒保社工。他在沒有完整法源及太多資源下,天天為保護兒少努力著,卻也常被告到法院、內政部、總統府;還曾被施暴者恐嚇「我知道你的車子,我也掌握你和你家人的行蹤…」,當時傅敏峯不得不在工作名片上印上另一個名字「傅聖翔」,以保護自己及家人的安全。

傅敏峯表示,1988年家扶基金會開始兒少保護工作時,就想到成立兒保專線以幫助受虐兒童。傅敏峯當時任職於高雄縣家扶中心兒保社工,便與高雄縣政府共同成立兒童保護專線622-9595(救我救我),成為全國第一支兒保專線,為受虐兒童提供即時的保護,是現在113保護專線前身。

傅敏峯當時負責上百的個案,許多都是嚴重受虐個案,傅敏峯深感兒童保護工作難靠社工一人完成,於78年在高雄縣政府支持下,與高雄縣家扶中心一起成立全國第一個「兒保委員會」,組成成員為法官、檢察官、律師提供協助指揮警察幫忙處理個案。另有醫師及心理師共同組成「玫瑰特攻隊」,專為協助精神疾患父母,包含強制就醫等協助,受虐兒少才得以被保護,是現行「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促進會」的前身。

1993年傅敏峯升任屏東家扶中心主任,與屏東縣政府簽署委託兒少保護工作契約,以自身兒保工作經驗,傳授兒保社工實務技能與知識,如處理無肛門症棄兒,請屏縣府提供資源幫助寄養家庭照顧這名特殊孩子;協助兒保社工連結司法、醫療、警政單位,處理因母親婚外情生下之私生子、被遺棄、後被收養、再被終止收養、而有反社會性人格的個案。

36年來,傅敏峯經歷的不只處理個案,還要創意發想兒保宣導內容及活動,更是家扶基金會推動兒童福利法修法的一員。傅敏峯升任主任來到屏東後,成立屏東縣兒保委員會、出版兒保專刊、辦理兒童少年人權高峰會、兒童人權宣言活動。

傅敏峯說,唸大學時,父親離世,母親罹患子宮頸癌,母親的治療費用成為他大學時相當重的壓力,在傅敏峯與唸國三的弟弟為父親服喪期間,弟弟的學校發起募捐活動幫助傅敏峯一家人,傅敏峰說,當他接下數疊百元大鈔時,內心大受感動而掉下眼淚,便下定決心未來一定從事助人的工作,就這樣一路投入兒少工作至今36年,救援重大兒虐兒童,也寫下台灣兒少保護工作初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