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韻彩風華——陳麗雲膠彩邀請展

(左六)陳麗雲老師與藝術雅好者合影。(陳麗雲提供)
(左六)陳麗雲老師與藝術雅好者合影。(陳麗雲提供)

【大紀元訊】臺南知名膠彩藝術家陳麗雲老師於11月25日為畫展開幕式隆重登場在臺南耘非凡美術館,開幕當天蒞臨眾多藝術雅好者冠蓋雲集。

(左)臺南美術館館長林秋芳女士。(陳麗雲提供)(左)臺南美術館館長林秋芳女士。(陳麗雲提供)

臺南知名文學家王美霞老師也贈一首詩給予祝賀。

韻致傳承名家筆,
彩繪斑斕化大千,
風格嫻雅染翠墨,
華麗多方邀畫緣。

陳麗雲師承:溥心畬大師的得意門生;林若瑜老師也在工筆畫大師:沈政乾教授的門下扎下深厚的根柢。之後,受邀於臺南佛光講堂教授水墨花鳥畫,教後而知不足,因緣際會恰巧得知東海大學邀請日本教授來臺客座教授膠彩畫,上課後,深深為高貴典雅風格的畫風所迷,因而,沉醉於膠彩畫、岩彩畫的領域,習畫至今,除了深受東海大學的教授們的教導及薰陶之外,也不定期於暑假期間和志同道合的同學,求師於東京藝術大學的教授,學習正規的膠彩畫。

陳麗雲老師膠彩畫作「王者之峰」。(陳麗雲提供)陳麗雲老師膠彩畫作「王者之峰」。(陳麗雲提供)

膠彩畫,是一首靜謐雅緻的詩,透過深邃的顏彩,蘊藏時間的美麗線索,以及畫家玲瓏似雪的意境。陳麗雲走過60幾載的人生,興盛有時,靜寂有時,從工筆花鳥、寫意水墨到膠彩創作,在回顧瞬間,終究悟得「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自在,膠彩,是她此生的最愛。

陳麗雲老師膠彩畫作「遍地金黃」。(陳麗雲提供)陳麗雲老師膠彩畫作「遍地金黃」。(陳麗雲提供)

此次受邀在耘非凡美術館發表的作品有「韻彩花鳥系列」、「山光水色海岸線系列」、「宇宙星河系列」等主題。陳麗雲的藝術創作理念以大自然為師,一步一腳印遇見天地有大美,並從中領略萬物生息,筆到意志,形隨神走,在「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的花草姿態及光影更迭中覺察生命光彩,歷年來的創作依隨著年歲的增長,也有心境上的轉化,作品亦隨之轉入深邃的生命對話與思考。

這些沉澱與昇華透過「膠彩畫」更是相得益彰。膠彩畫的上彩層次繁複,費工且耗神,對藝術家來說,長時間創作除了可以磨練心性,同時也是一種自我澄清,並且與心靈溝通的橋梁。透過細心調和「岩礦粉末和動物膠」的磨合中,感受膠的濃度,顏料粗細的變化,細細品味各種感覺,宛如達到修禪的境界。完成一幅幅膠彩作品,需要耐心、恆心、毅力,而等待也是必備的。創作耗時雖久,但天然礦岩、鑽末、金箔與母貝珍珠,散發華美的色澤所折射閃閃動人的光波,讓藝術家執著全心投入,也讓觀畫者從作品晶燦的光澤中,領略一幅畫,就是一份幸福的浪漫氛圍。

畫家陳麗雲與臺南副市長葉澤山合影。(陳麗雲提供)畫家陳麗雲與臺南副市長葉澤山合影。(陳麗雲提供)

期許韻彩風華的展出,讓每一位有緣觀畫的朋友走在花香光影,日昇天光彩霞中,感受到土地山光水色的美好,在每一幅畫境裡與美有約、幸福圓滿!

(左)臺南耘非凡美術舘館長:陳聰徒先生。(陳麗雲提供)(左)臺南耘非凡美術舘館長:陳聰徒先生。(陳麗雲提供)

「韻彩風華」陳麗雲膠彩畫展,展期即日起至明(2024)年1月14日,在耘非凡美術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