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千年潔牙妙方 自製天然牙粉

優質的牙粉天然且安全,比牙膏更能預防蛀牙和牙周病,如何在家製作天然牙粉(Shutterstock)
優質的牙粉天然且安全,比牙膏更能預防蛀牙和牙周病,如何在家製作天然牙粉(Shutterstock)

文/Susan C. Olmstead 編譯/張玉
牙粉,這種源自古代的口腔清潔產品,至今仍廣受歡迎。優質的牙粉比牙膏更能預防蛀牙和牙周病。然而,如何在家製作一款天然且安全的牙粉?

牙粉這種樸素而不起眼的產品,作為牙膏的同類品,正在成為牙科護理領域的一種新興(但不是新創)選擇。如果您對氟化物有所顧慮,或者擔心牙科美容和牙科產品中的成分,那麼這款低調但功能強大的替代品,可能是您刷牙時的理想選擇。

使用牙粉益處多

牙粉基本上是去除了現代裝飾的牙膏,又被稱為「粉末礦物牙膏」,它的起源可追溯到使用砂礫清潔牙齒的時代。牙粉通常使用如玻璃罐或紙袋這樣的環保包裝(而非塑膠管)吸引消費者,並含有木炭(用於美白)、荳蔻、海藻等簡單成分,以及鹽、碎蛋殼、小蘇打和火山黏土(皂土)。它通常不含氟化物,這對於「含氟」持保留態度的人來說是,不啻是一個好消息。

在亞洲和中東地區,人們更喜歡牙粉而非牙膏。關於牙粉功效的有限研究主要來自印度和巴基斯坦,牙粉在這兩個國家特別受歡迎,商業牙膏龍頭品牌「高露潔」在印度提供一款名為「超級保護者(Super Rakshak)」 的牙粉。巴基斯坦研究員2009年在《國際牙周病學會雜誌》上發表的研究顯示,在減少牙菌斑的表現上,牙粉可能比普通牙膏更有效。

2014年的一項研究表明,牙粉去除外源性或表面汙漬能力高於牙膏。此外,2017年沙烏地阿拉伯的研究發現,控制牙菌斑和減少牙齦炎,牙粉比牙膏更有效。

老式潔牙法受商業青睞

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塔克拉利塔市的牙醫佩德拉姆·蘇萊馬尼(Pedram Soleimani)在他的社群網頁指出,「牙粉是用天然甚至是有機的元素製成,不含人工香料、色素以及潛在有害的化學物質」。

一些個人清潔護理品牌,如伯特的蜜蜂(Burt's Bees)、緬因州的湯姆(Tom's of Maine)、哈利叔叔(Uncle Harry's)和凡曼(VanMan),都宣傳自己的牙粉是「天然」的。這些公司通常宣稱自己的產品不含防腐劑、人工色素和化學物質。許多產品中含有椰子油,有人認為用油漱口,可改善牙齒健康,在印度阿育吠陀療法中被稱為「油拔(oil pulling)」。

亞洲和中東地區的人們,清潔口腔更喜歡使用牙粉而非牙膏。(123RF)亞洲和中東地區的人們,清潔口腔更喜歡使用牙粉而非牙膏。(123RF)

凡曼的產品「神奇牙粉(Miracle Tooth Cleaning Powder)」包裝說明指出,將牙粉刷在牙齒上,然後用清水漱口5~10秒鐘,可確保產品中的礦物質在口中得到循環,並「吸出」口腔中的毒素。這款產品含蛋殼粉,該公司稱蛋殼粉是「氫氧基磷灰石(相似於人體骨骼與牙齒的礦物成分)的天然來源,據稱可逆轉蛀牙。」

據舒瓦利椰子炭牙粉(Shwally Coconut Charcoal Tooth Powder)的開發者聲稱,在日本,長期以氫氧基磷灰石作為氟化物的替代品

如何製作天然牙粉?

現在,您也可以使用更容易取得的天然成分,在家自製牙粉,效果也很好喔。一隻影音平臺YouTube影片,介紹了只用薑黃粉、丁香粉和岩鹽製作牙粉,觀看數已達120萬人次。

還可添加其他配方,例如油。艾瑞克-伯格博士(Dr.Eric Berg)在他的YouTube頻道中建議,由椰子油、小蘇打、食品級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以及肉桂油或丁香油混合成的牙粉。

無包裝管牙粉很環保

選擇自製牙粉也有助於減少浪費。「零廢物(zero waste)」的生產商Unpaste Tooth Tabs表示,「數十億廢舊塑膠牙膏管現在埋在地下汙染環境,幾個世紀後才能分解成更小的有害塑膠碎片,滲入生態系統」。

一般的浴室都堆滿了各種塑膠包裝品,如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乳液等。老式牙粉是我們祖先勤儉節約的好妙方,不僅可幫助減少塑膠的使用,清潔抑菌效果甚至比現代化學製的牙膏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