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石碇-失落的村莊 山嵐繚繞翡翠綠境

石碇千島湖景色。(楊文良提供)
石碇千島湖景色。(楊文良提供)
【記者廖儷芬/新北市報導】

在新北市石碇,有一個被翡翠水庫的美景所包圍的失落村莊,如今成為了一個神秘而令人難忘的旅遊目的地。這個村莊曾是40多戶居民的家園,但隨著翡翠水庫的興建,它們都沉入了湖底,現在只剩下不完整的廢墟房子。然而,這個地方的美景和獨特性仍然吸引著許多遊客。

石碇「失落的村莊」景色被形容為翡翠綠境。石碇「失落的村莊」景色被形容為翡翠綠境。(楊文良提供)
石碇-失落的村莊 , 山嵐繚繞翡翠綠境。石碇-失落的村莊 , 山嵐繚繞翡翠綠境。(楊文良提供)

永安景觀步道是探索這個區域的最佳方式之一,它穿越了茂密的樹林,讓您能夠欣賞到令人驚嘆的自然美景。步道分為南口和北口,通常遊客會從北口出發,然後再原路返回北口,因為連接南口的路段非常陡峭。步道全長約3公里,來回約需要1.5小時左右,非常適合家庭一同散步。

沿著茶園旁的產業道路向下步行,您將會發現另一處祕境,當地人稱之為「失落村莊」。這裡的天空湛藍、山脈壯麗、溪水清澈,成為了這個地方的三大美景之一。儘管這個村莊在翡翠水庫興建時被淹沒,但在枯水期間,您還可以一窺當年沉入水中的殘壁。

石碇千島湖景色。剛下過雨的石碇千島湖景色。(楊文良提供)
實踐國小擔任家長會長的楊文良老家就在此,也會在家鄉為遊客做導覽,說說家鄉的老故事。實踐國小擔任家長會長的楊文良老家就在此,也會在家鄉為遊客做導覽,說說家鄉的老故事。(楊文良提供)

另外,翡翠水庫上游的北勢溪也是一個令人驚嘆的地方,山翠水碧、潭腰、塗潭、直潭等地以湖光山色風景而聞名。直潭的永安是其中較大的一個聚落,這裡還設有一所小學,名為永安國小。然而,隨著翡翠水庫的興建完工,北勢溪水位上升,淹沒了臨近水岸的屋舍,永安聚落也有一些房子沉入水中,成為了失落的村莊。

剛當選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監事長,同時也是「石碇失落村莊」執行長的楊文良老家就在此,平日也會在家鄉為遊客做導覽,說說家鄉的老故事。他表示為了保護這片寶貴的水源區,目前政府已嚴格禁止進入湖邊,但每年的清明節時,當地居民可以搭船到對岸的島上掃墓,這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傳統活動。

新北市石碇的失落村莊和周邊的景點,為遊客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欣賞大自然的美景,同時了解這個地方的豐富歷史。無論是散步在永安景觀步道上,還是探索失落的村莊,這裡都充滿了令人難以忘懷的翡翠綠境。

翡翠水庫上游的北勢溪也是一個令人驚嘆的地方,山翠水碧、潭腰、塗潭、直潭等地以湖光山色風景而聞名。翡翠水庫上游的北勢溪也是一個令人驚嘆的地方,山翠水碧、潭腰、塗潭、直潭等地以湖光山色風景而聞名。(楊文良提供)
石碇當地的柳丁。石碇當地的柳丁。(楊文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