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選舉三腳督 日學者:拿40%就有機會勝選

針對臺灣大選,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分析,只要能獲得40%(極端情況下只要34%)選票就有勝選機會。圖為小笠原資料照。(中央社)
針對臺灣大選,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分析,只要能獲得40%(極端情況下只要34%)選票就有勝選機會。圖為小笠原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總統大選確定由三組人登記參選,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分析,這場三足鼎立的選戰中,只要能獲得40%(極端情況下只要34%)選票就有勝選機會。不過他也表示,最好觀察12月以後,在野黨整合大戲落幕、熱度消退以後的民調,才不會失準。

日本國立東京外國語大學名譽教授小笠原欣幸在「東洋經濟線上」發表文章分析,臺灣總統大選在野黨整合的「八點檔」終於落幕,3組候選人的競爭態勢底定。

小笠原從3黨推出的副手候選人進行分析,他表示,從過往案例來看,副總統候選人雖非打贏選戰的關鍵,卻對選戰的進行有微妙的影響。副總統候選人可以起到補足總統候選人弱點、開拓新選票、鞏固陣營內部支持等作用。

他也對三黨副手候選人進行點評,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在強化美臺關係、提升臺灣國際影響力等外交方面作出貢獻,加上身為女性,能有與賴清德相輔相成的正面效果。而且蕭美琴還是總統蔡英文的親密盟友,可以在黨內擔綱蔡英文派與賴清德派間的橋梁,是民進黨現階段最有力的副總統候選人。

至於國民黨提名趙少康,小笠原表示,目的是在鞏固黨內支持者。趙少康活躍的時期是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很難吸引現在年輕人,而且男男搭擋也很難開拓女性選票。

不過小笠原也說,趙少康在被稱為「深藍」的國民黨核心支持者當中很受歡迎。而身為國民黨本土派系的本省人侯友宜,因為沒有外省血統,在取得深藍支持方面十分辛苦。

他分析,如果只有兩組總統候選人,國民黨提出支持者有限的趙少康,想要取得過半選票會相當艱難。但在這場三足鼎立的選戰中,只要能獲得40%(極端情況下只要34%)選票就有勝選機會。對國民黨而言,儘管意味著放棄爭取新選票,但把鞏固選票的任務託付給趙少康,不失為一個不錯的戰略。

至於民眾黨提出的副總統人選吳欣盈,小笠原表示,柯文哲早就列出了副手條件,包括「女性、專業、來自財經界」等條件,而身為經營管理專家的吳欣盈符合所有條件。此外,吳欣盈還是新光集團吳家老大吳東進的長女,具有豐富的集團管理經驗。

談到近期賴清德的支持率下降、侯友宜與柯文哲的支持率則上升,小笠原表示,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之一是民調的特性。各陣營的核心支持者變動不大,但中間派和浮動選民的支持率,往往會隨著眼前關注的議題而波動。而這次在野黨整合的騷動,民調數值出現大幅波動也是理所當然。

不過他也進一步表示,另一項重要因素在於隨著選民對在野黨的關心度提高,在野黨提出「下架民進黨」(稱民進黨政權貪腐、沒效率,主張做了8年已經夠了,要求政權輪替等)的訴求,已經慢慢滲透到一部分中間選民當中,這是執政黨需要警戒的部分。

他分析,隨著在野黨整合大戲落幕,熱情降溫後,執政黨的支持率可能回升,不過回歸程度將取決於未來朝野的攻防戰,他認為選戰必須觀察中間選民沉澱下來後的動向。根據目前民調來預測未來趨勢,可能會產生誤判,最好看12月以後的民調再做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