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車站街友安置失當 議員籲參考北車作法

「一開始成效良好,只剩零星少數的街友,環境也開始有改善,但到了11月卻故態復萌,物品越積越多。」(楊大鋐議員辦公室提供)
「一開始成效良好,只剩零星少數的街友,環境也開始有改善,但到了11月卻故態復萌,物品越積越多。」(楊大鋐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車站街友安置問題影響市民觀感,不時有議員接獲陳情,指火車站一樓公車月台與二樓大平台躺了數十名街友,不僅影響市容景觀,且容易衍生治安問題,市府交通局於今年7月聘請保全管理,三個月後宣告無效。中市議員楊大鋐29日質詢,要求交通局循台北車站模式,利用閒置空間協助街友安置家當,維護台中的門面與環境整潔。

台中車站長期因遊民問題為人詬病,打開Google地圖會看到民眾批評市府未妥善維護環境整潔,以及遊民的安置問題。交通局於今年7月聘請保全維護管理場地,勸離街友,社會局、環保局、警察局也安排巡查、清消。

「一開始成效良好,只剩零星少數的街友,環境也開始有改善,但到了11月卻故態復萌,物品越積越多。」楊大鋐指出,他也接到民眾投訴,抱怨車站有街友隨地便溺、製造髒亂,搭公車回家都會怕怕的,很擔心會發生事情。

楊大鋐表示,交通局開始聘請的保全人員會去勸離街友,但有的街友會出言不善,保全擔心人身安全就申請調職或離職,之後的保全就越少去勸離街友,街友就返回群聚,造成現在的結果。他批評交通局做事只做半套,後續並未追蹤與定期稽查。

楊大鋐認為,街友問題並非僅是強化保全巡查,街友安置的問題錯綜複雜,現階段應追求友善空間、共榮共存。他舉台北車站為例,北車有規定某些時段街友必須將他們的物品放置到專用袋子裡,同時規範袋子放置的場所,有專人協助管理,如果個人物品未放在袋子裡,將會被視為廢棄物丟棄。

他要求台中車站參考台北車站模式,交通局應彙整閒置空間,邀集相關單位討論後續處理方案,維護臺中門面,與創造共榮共存的友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