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失智症走失日增 有線用戶加入協尋系統

台數科集團以旗下有線電視資源優勢,攜手科技廠商研發〈哈 TV+ 鄰里守護隊〉,與八福銀髮公司合作,29日對外發布產品,實地展示產品服務流程。(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數科集團以旗下有線電視資源優勢,攜手科技廠商研發〈哈 TV+ 鄰里守護隊〉,與八福銀髮公司合作,29日對外發布產品,實地展示產品服務流程。(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根據警政署調查統計,65 歲以上失蹤人口逐年增加,其中又以「失智症走失」占三成最多,統計109年1544人、110 年1616人、111年1798 人,預期失智走失人數將持續增長,為緩解青壯年沉重壓力,台數科集團以旗下有線電視資源優勢,攜手科技廠商研發〈哈 TV+ 鄰里守護隊〉,與八福銀髮公司合作,29日對外發布產品,實地展示產品服務流程。

台數科說明,〈哈 TV+ 鄰里守護隊〉是將具備藍芽感應功能及電量一年以上的磁扣,包裝成美觀大方的平安符,讓長輩願意佩戴在身上。藉由台數科集團旗下電視機上盒、用戶的手機APP,以及四處出任務工程車的共同感應,進而偵測到長輩身上磁扣定位,讓身處外地的子女可以遠端查看長輩的行徑軌跡。

透過該系統,一旦發現長輩定位異常或長時間聯繫不上,子女可透過手機APP,即時發布走失協尋請求,通知廣大用戶幫忙找尋;同時,台數科在接收到子女協尋請求時,會啟動有線電視資源,發布電視跑馬燈或電視協尋廣告,加速找尋長輩的速度。

台數科在接收到子女協尋請求時,會啟動有線電視資源,發布電視跑馬燈或電視協尋廣告,加速找尋長輩的速度。台數科在接收到子女協尋請求時,會啟動有線電視資源,發布電視跑馬燈或電視協尋廣告,加速找尋長輩的速度。(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數科集團將首先在旗下有線電視台灣佳光經營區營運示範,包含台中海線七行政區,大甲、大安、清水、梧棲、沙鹿、 龍井以及大肚,日後將擴大到台數科集團其他經營區及縣市。

台數科副執行長羅文龍表示,研發〈哈 TV+ 鄰里守護隊〉是希望藉由經營區域的在地服務量能,串連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協助預防長者走失,同時加快事件發生時的反應與處理速度。

台灣佳光電訊總經理張志成指出,過往不時會收到民眾拿著通報長者走失的報案三聯單詢問能否刊登協尋廣告,但時間點可能已是走失的二、三天後,因此〈哈 TV+ 鄰里守護隊〉特別整合有線電視資源,希望能發揮有線優勢,即時發佈協尋電視跑馬燈,期能在黃金時間尋回走失長者。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社會局派員出席,社會局長專委吳文楦表示,以人口推估,台中市恐有近四萬人罹患失智症或相關症狀,有了這項科技研發,將為家中老人多一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