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女靠關係全身換血 公務員也成人礦

上海一名女子遇嚴重車禍,卻發文炫耀特權。(網頁擷圖)
上海一名女子遇嚴重車禍,卻發文炫耀特權。(網頁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一名上海女子日前至西藏阿里度蜜月時遭遇車禍,其家人竟動用關係,發動當地全體軍警和公務員為她捐血,引爆中國網路輿論。

29日,「網傳西藏阿里全體公務員為一女子獻血」相關話題,出現在中國多個社交平臺的熱搜榜。起因是一名上海女子發文自述,自己在西藏阿里地區因車禍重傷,她丈夫透過親戚聯繫到上海衛健委,再由上海衛健委協調阿里地區,讓阿里地區所有公務人員為她捐血。之後家人包下無懼高海拔的「灣流G550」商務噴射機,將她送到成都華西醫院治療;轉運過程中,「各種開道」(指官方車輛)轉運時間不到3小時。

女子貼出與丈夫的聊天紀錄擷圖顯示,「我小姑姑聯繫了上海市衛健委,衛健委聯繫了阿里部門,動用了阿里的所有公務人員獻血。動用的人員包括派出所民警、消防官兵,還有部隊官兵。」、「整個阿里地區的A型血都給妳輸上了。」、「一共七千多毫升,妳全身換了兩次血。」

整個救助過程甚至成了「正能量新聞」,刊登在華西醫院的「黨建園地」。該女子還在影片中出示華西醫院「出院病情證明書」,文件顯示她全身損傷多達30處,多個器官受損包括創傷性肝破裂、創傷性胰破裂等。

涉事女子的丈夫陶先生向《新京報》表示,該聊天發生在妻子搶救結束甦醒之後,是為了鼓勵妻子求生才說出這段話,自己的小姑姑也不是上海公職人員,是當地相關部門建議他們向上海市衛健委求助,他們才去的;他還宣稱,捐血由阿里當地醫院和衛健委組織,並非他們的個人行為。

不過陶先生的說法並不被網友接受,截至29日晚間近7時,相關話題在微博上有2.6億次瀏覽量,討論量已多達1.1萬次。網友稱:「是誰家的千金,把別人的血當礦泉水使喚。」、「我只知道普通人絕不會有這麼大『能量』!」、「聽聽這思路,誰家找不到血了會建議去找衛健委?那是你能夠得到(血)的地方嗎?」、「出事地在阿里,卻先求助上海衛健委,這是沒有關係的人能想出的求助途徑嗎?」、「這次事件直接將公務員變成私人的移動血庫。」

女子父親也迅速出來闢謠,稱包機的錢是借來的,自己只是普通老百姓,在單位裡是開車的。網友們卻反譏:「騙我可以,別太多次。」、「就算我立刻能借120萬(人民幣),也不知道哪裡能醫療包機;就算知道哪包機,航線也申請不下來;航線能申請下來,也不能保證醫院有床位可即時處理。」

還有公務員網友感嘆,「本來以為進了公務員隊伍,就可以割韭菜了,沒想到自己也是韭菜。」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國這種特權階層的根源,正是中共的集權體制,就會出現這種一人當官、全家老少都會跟著享受特權的現象;對於體制外的人,公務員會覺得自己是人上之人,但對於特權階層的官員來說,這些底層的公務員同樣只是「隨時供他們取器官,隨時供他們抽血吸血」的人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