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沒條件武力犯臺 蔡英文:中共正面臨內部極大挑戰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紐約時報》訪問,她提到,目前中共領導階層面臨來自內部的極大挑戰,「現在也許不是他們考慮大規模犯臺的時機」。圖為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紐約時報》訪問,她提到,目前中共領導階層面臨來自內部的極大挑戰,「現在也許不是他們考慮大規模犯臺的時機」。圖為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紐約時報》訪問,談到中共犯臺可能性與時間表,蔡英文表示,目前中共領導階層面臨來自內部的極大挑戰,而國際社會已經達成共識,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符合各方的最佳利益,「現在也許不是他們考慮大規模犯臺的時機」。

蔡英文日前接受紐約時報舉辦的「交易錄峰會」(DealBook Summit)專訪,談及臺美關係、兩岸關係及半導體產業等議題,總統府30日發布新聞稿刊登專訪全文。

對於拜登政府將部分晶片生產移回美國視為首要之務,這對臺美的戰略關係的影響為何?蔡英文認為,就目前而言,臺灣將一些晶片製造移至美國是協助友盟國家建立供應鏈韌性,同時也能運用美國現有資源,特別是人力資源和人才。

至於是否擔心會降低臺灣對於美國的價值?未來如果中共想統一臺灣,美國是否更不可能前來協防,或者不採取積極行動?

蔡英文表示,臺灣的價值不僅在於半導體製造,其他地方無法重建或取代臺灣的半導體生態系。因此,「我們相當有信心,其他地方無法取代臺灣的產能以及產業的重要性」。

在被問到如何評估中共犯臺的風險時,蔡英文表示,臺灣的確面臨越來越多的軍事恫嚇、灰色地帶活動、網路攻擊和資訊操控。面對這些威脅,臺灣人民仍保持冷靜,有評論甚至認為「過度冷靜」。但其實臺灣人民相當明了當前局勢,將持續盡最大努力強化防衛能力和社會韌性。

她表示,很多人想討論中共犯臺可能的時間表,中共黨魁習近平最近與美國總統拜登的會談中,「習先生已經給出他的答案」,國際社會已經達成共識,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符合各方的最佳利益。

她表示,理念相近的夥伴在共同管控臺海風險方面,已取得重大進展。這些進展,可以在近期的雙邊及多邊會議所發表的許多聲明中看到,例如「大衛營峰會」和在東京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

針對習近平確實重申統一臺灣的意圖,不過希望和平統一的說法,蔡英文表示,目前中共領導階層面臨來自內部的極大挑戰,現在也許不是他們考慮大規模犯臺的時機。因為中國國內經濟、金融和政治的挑戰,還有國際社會已大聲呼籲及清楚表明,戰爭非選項,和平與穩定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談到烏俄戰爭及以色列的戰爭相關議題時,蔡英文表示,她密切關注烏克蘭的情勢發展,身為總統,保護臺灣人民民主和自由的生活方式,永遠是首要任務。就臺灣而言,國際社會對臺灣的支持依然穩固,甚至比以往更為強健。

她說,這個月初,G7外長聲明重申,臺灣的安全對全球安全至關重要;烏克蘭和中東的戰爭也讓臺灣意識到,避免戰爭的發生方為上策。為了避免戰爭發生,展現捍衛自己的力量和決心至關重要。同時,也必須記住,抵禦極端主義、恐怖主義和威權主義的侵略,需要所有夥伴及盟友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