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治黴漿菌 我醫療量能足

疾管署1日召開臨時記者會,林口長庚醫院主治醫師黃玉成說明中國肺炎監測及國內疫情狀況。(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1日召開臨時記者會,林口長庚醫院主治醫師黃玉成說明中國肺炎監測及國內疫情狀況。(疾管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常懷仁/綜合報導】中國肺炎黴漿菌疫情受關注。專家1日表示,就國內監測資料看來,臺灣目前仍屬於低度流行,民眾若能維持戴口罩、勤洗手等習慣,疫情將不易發生大流行。疾管署提醒,免疫力較差的老人、幼兒兩類族群應避免前往中國,以免就醫困難。

疾管署1日召開臨時記者會,由疾病管制署發言人羅一鈞、林口長庚醫院主治醫師黃玉成說明中國肺炎監測及國內疫情狀況。黃玉成說,肺炎黴漿菌是呼吸道感染及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常見於年輕人及五歲以上兒童,臺灣一年四季皆有案例,好發於春夏之交及初秋。

黃玉成說,感染肺炎黴漿菌的症狀輕微,多數人可自行痊癒,不需特別用抗生素治療,常見症狀有喉嚨痛、倦怠、發燒及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約有10%的人會出現肺炎,但症狀相對輕微,俗稱「會走路的肺炎」。

黃玉成說,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資料顯示,黴漿菌肺炎可能每三至七年會有一波較大的流行,但國內監測近期占比偏低,屬低度流行。若民眾維持戴口罩、勤洗手等習慣,也不易發生大流行。

羅一鈞表示,疾管署自11月26日起於臺北、桃園、臺中及高雄共四處國際機場實施「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最初四日共採檢38人,十三例為流感病毒、三例新冠病毒、三例腺病毒、兩例鼻病毒,六例陰性,仍有十一例檢驗中,至今都沒有驗出黴漿菌或其他少見的病原體,顯見國內黴漿菌占比非常低。

羅一鈞提醒,免疫力較弱的兩類族群如老人及幼兒,在這段期間應避免前往中國,以免在當地不舒服時難以就醫。疾管署將持續監測中國呼吸道疫情等數據,滾動式調整相關規範。

基層醫療健全 勿太過擔憂

立委邱泰源與多位醫師1日舉行「秋冬季節病毒蓄勢待發-公私協力攜手全民做好準備迎接挑戰」記者會指出,黴漿菌未來一、兩個月可能開始流行,但只要基層醫療院所健全,大家不用怕。

邱泰源表示,近期流行性感冒、肺炎鏈球菌、新冠肺炎的疫情都有升溫趨勢。由於過去三年多的新冠疫情,民眾做好衛生防護,但也出現免疫負債現象。

臺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洪德仁指出,中國的七個病毒,讓人又回到COVID-19剛開始時要提高警覺的情況,但相信全國醫師、護理、防疫團隊、國內藥廠都準備好了。

臺大兒童醫院教授黃立民表示,未來一、兩個月黴漿菌可能很難不流行。免疫負債時,醫療量能、疾病監視的量能都會受到擠壓,最怕的是已經跑出很強的病毒、細菌,甚至跑出新的病毒卻沒有抓到。

不過,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臺灣有堅強的基層醫療系統,可以處理輕症患者,基層醫療院所健全,醫院、衛生署、大家就不用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