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企停休裁員 危機難以想像

近期中國大批企業宣布放假、停產、裁員。其中字節跳動裁撤旗下的兩個電遊公司。示意圖。(Pedro Pardo/AFP)
近期中國大批企業宣布放假、停產、裁員。其中字節跳動裁撤旗下的兩個電遊公司。示意圖。(Pedro Pardo/AFP)

【記者陶莎/報導】中國經濟持續蕭條,近期,經濟大省廣東、浙江等地大批企業宣布放假、停產、裁員,其中中國網路巨頭字節跳動公司裁撤旗下的兩個電遊公司。

字節跳動計畫關閉其遊戲子公司「朝夕光年」,將導致數百員工被裁。早在2022年6月就有消息說,朝夕光年進行最大規模的部門調整和項目裁撤,多個項目或被合併、整體移交給合作夥伴。

近期,又有報導說,字節跳動旗下遊戲公司「沐瞳科技」正在尋求被收購,估值在50億美元左右,最新傳出的網路消息表示,沐瞳科技出售不順利,估計只能賣20億美元。

除了遊戲業務外,字節跳動旗下的VR業務部門PICO也傳出大規模裁員的消息。PICO官方微博證實「相關團隊規模會縮減」,「涉及員工300餘名」。

中國電子商務和雲端運算營運商阿里巴巴也在11月27日證實,已經裁撤了量子計算研究實驗室整個部門,導致約三十人失業。

深圳醫療公司放長假欠工資

11月27日,網上流傳深圳華邁興微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簽發的兩份「放假通知」,一份簽發時間是2023年10月30日,一份是6月30日。

通知稱,因為訂單不足,導致公司經營困難,無法滿足經營條件,決定以放假方式緩解經營壓力。放假分為兩個時間段,一期是2023年7月1日至10月31日,二期是11月1日至2024年4月30日。放假首月工資正常發放,次月開始按深圳最低工資標準的80%發放。

放假待崗員工王怡(化名)11月29日告訴《大紀元》記者,深圳最低工資標準是2,360元(人民幣,下同),按80%計算是1,888元,再繳完五險一金,只剩下幾百塊錢,「這就是我們面臨的困難」。

王怡說,公司已有六十多人被放假,還有幾十人在上班,目前已拖欠在職員工6至10月一共5個月的工資,6月、7月只發了80%,而待業人員的最低標準工資都沒有全部拿到手。

已被迫停工5個月的陳香(化名)對《大紀元》表示,「公司這樣做就是沒打算讓我們再回去上班,是『變相裁員』,就是想熬到員工自行離開,不給賠償。有不少員工表達不滿,公司不理,大家投訴無門,欲哭無淚。」陳香說,「工人們的訴求是要求公司按時足額發放拖欠款」。

記者11月29日撥打該公司網上公開電話,無法接通。重慶捷恆律師事務所李力律師認為,公司可以安排員工放長假,只要給其提供最低工資或生活費,以及買社保的錢,就不違法。但華邁興微公司的做法已涉嫌變相辭退員工,以達到不支付經濟補償金或賠償的目的,屬於「惡意」辭退員工。

想活下去 良品鋪子大降價

成立於2006年,集休閒食品研發、加工分裝、零售服務的中國品牌「良品鋪子」,近來將旗下商品大規模降價,價格平均下降了22%,涉及了300款商品;商品降價幅度最大達45%,這是該企業成立17年來首次最大規模降價。

良品鋪子之所以大規模降價,關鍵原因是公司業績持續低迷。2022年第三季以來,良品鋪子營收連續五季下滑,與前一年同期相比分別降低1.84%、11.56%、18.94%、17.96%、4.53%。同時,2021年全年、2022年前三季和2023年下半年均出現了淨利潤增速同比下滑的情況。

今年其業績狀況並未好轉。2023年前三季,營收59.99億,同比下降14.33%;淨利潤19.1億元,同比下滑33.43%;其中,第三季淨利潤只有199.84萬,同比大幅下滑97.88%。

良品鋪子董事長、總經理楊銀芬承認,今年消費力下行影響了民眾消費,「老百姓的錢袋子捂得更緊了」;11月29日,她在給全員公開信中表示:「當下,擺在我們面前的已經不僅是活得困難的問題,而是活不活得下去的問題。」

訂單急劇減少 企業紛紛倒閉

近兩個月以來,中國停產、裁員企業數量持續增加,涉及包括汽車、動力電池、煤炭、水泥、紡織、電子、印刷等,僅11月就有數家大企業停產放假。另據報導,今年中國已有46萬家民營企業關停。

湖南某企業董事長鄭興(化名)11月30日對《大紀元》表示,現在大環境不好,外商不願意進來,企業紛紛倒閉,他參加中國國內的一些交易會,人流稀少,他的企業訂單也在急劇減少,「不是一般的慘淡」。

鄭興說,中國房地產、金融危機隨時會導致經濟大崩潰,他的親戚及朋友有不少已經移民了,「我也準備走」。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李燕銘對《大紀元》表示,中國企業紛紛停產、裁員,涉及醫藥、動力電池、網路平臺等熱門領域,反映出中國經濟危機之嚴峻或遠超外界想像。中國經濟危機是國內政治等危機持續發酵、國際圍堵中共浪潮愈演愈烈、全球政治經濟格局震盪的綜合表現。

李燕銘認為,企業停產裁員潮,進一步加劇中國經濟與社會危機,催化政治危機,是中共政權末日危機徵兆之一。◇

近來中國關閉、裁員企業概述

8月1日

臺資東莞市普士奇家具有限公司

自8月1日起結束營業

8月11日

東莞興明服飾有限公司

因訂單持續減少,決定停業

8月15日

港資新安電器(深圳)有限公司

宣布停業

10月

港資企業虎邦五金

10月31日至11月20日起分批歇業,停止生產。

10月30日

河南亞新鋼鐵集團有限公司

即日起停產至2024年2月17日(暫定)。

10月31日

山東省水泥熟料企業

山東省生態環境廳下令全省熟料生產線(含特種水泥熟料生產線)從11月15日至2024年3月15日停產120天。

11月3日

蔚來汽車

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斌發布消息,蔚來將減少10%左右的職位,具體調整會在11月完成。

11月6日

港企曉銘實業(東莞包裝業巨頭)

突然宣布結業

11月7日

日資中星電器旗下成型工廠

12月31日澈底關閉。原因是工廠訂單驟減,公司財政長期出現赤字,難以繼續經營。

11月8日

奇瑞捷豹路虎

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公司對部分人員進行職位優化,調整比率低於員工總數3%,會有部分人員臨時待崗休假。

11月9日

安徽全威銅業科技公司

停產放假兩個月

11月19日

河北省水泥熟料企業

河北省建築材料工業協會公布2023至2024年度錯峰生產計畫明細,最長停產365天。

11月27日

捷威動力(電池大廠)

公司停產通知顯示,自2023年12月1日起,天津捷威即捷威動力總部開始停工停產,復工時間未知。

山西焦煤晉興公司

斜溝礦停產整頓。

11月30日

ICT廠商新華三集團(紫光集團旗下核心企業)

員工證實,公司很多部門在裁員,有的部門達50%。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許蒔/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