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產量減少 本田合資企業裁員

2021年4月15日武漢市東風本田汽車廠的員工正在生產線上工作。(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4月15日武漢市東風本田汽車廠的員工正在生產線上工作。(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本田汽車(Honda Motor)12月2日表示,由於產量減少,該公司將解僱中國一家合資企業約九百名約聘員工;另外,豐田汽車(Toyota Motor)也表示,該公司已停止在中國合資企業部分老化生產線的生產。

本田(Honda)與中共國有企業廣州汽車集團(GAC)的合資企業透過派遣機構聘用員工,發言人在談到裁員時表示,「產量正在減少,因此派遣合約也將隨之終止。」發言人稱此次裁員規模相當於7%,但拒絕透露哪些車型的產量被削減。該合資企業約有13,000名員工。

本田是日本主要汽車製造商,僅次於豐田,正在中國面臨強勁阻力。得益於美國強勁的需求,本田1月至10月在全球售出320萬輛汽車。而占總銷量30%的中國市場銷售額,則較去年同期下降近1/5。

同一天,豐田汽車也證實停止部分在中國的業務。豐田發言人在電子郵件中向路透社表示,與中共國有企業一汽在天津的合資企業計畫停產,稱豐田正在根據「車型構成的變化」調整生產,「停止生產線的原因是考慮到老化以及車身類型等車型構成的變化,優化生產系統。」

但此前,日本時事通訊社12月1日表示,停止在中合資企業部分生產線之舉,是豐田進行重大生產調整的一部分,旨在應對汽油引擎汽車銷售疲軟的問題。豐田是日本最大汽車製造商,也是全球銷量最大的汽車製造商。

中共實施COVID-19(中共病毒)極端封控政策近三年,使中國經濟受到嚴重傷害,消費者紛紛摀緊腰包,將目光轉向相對廉價的中國國內品牌。

銷售的放緩對豐田在中國的業務帶來越來越大挑戰。今年前10個月,中國占豐田在全球汽車銷量(約850萬輛)的1/5,其中包括豪華凌志(Lexus)

但在上個月,路透社便報導稱,豐田已告訴經銷商,將延長與一汽合資企業的減產計畫。數據顯示,中國進口車銷量近幾年持續下降,2022年銷量已跌至88萬輛,進入2023年,進口車銷量下滑的趨勢仍在持續。豐田汽車去年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出現10年來首次下滑,今年第一季再次下跌。

日本第一、第二大汽車製造商宣布在中國裁員和部分停產之際,中國汽車市場價格戰正酣,加上經濟放緩影響,新車銷售低迷。

日本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10月24日宣布,將停止在中國與廣汽合資企業的汽車生產,並將所持股份轉讓給中方合作夥伴。此前,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和斯泰蘭蒂斯有限公司(Stellantis N.V.)等全球汽車製造商紛紛採取措施,重組業務來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