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曾被送中 周庭:不會再回港

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蕭律生、曾曉薰/綜合報導】12月3日,身在加拿大的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周庭宣布,原本打算12月回香港的她,經慎重考慮,「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其決定獲得大量網友正面支持。

3日深夜,周庭在社交平臺Instagram公開發文表示,目前在加拿大一所大學讀書,原本打算12月返回香港,且已買飛機票,返港後按《港版國安法》要向香港警方報到,但經過深思熟慮,考慮香港局勢、自身安全、生理與心理健康狀況,決定不會返回香港。

「不回去報到了,也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她寫道,她給出的理由是,如果回去報到,國安即使不拘捕或收回護照,也很有可能會像之前那樣,提出一些條件或進行問話,而她需要滿足他們要求才能回到加拿大。

「隨著香港形勢變得更嚴峻,他們也隨時可以再以調查為由禁止我出境。我不想再被迫做不想做的事情,也不想再被迫到中國了。這樣下去,即使我人安全,身體和心靈也會崩潰。」周庭寫道。

她說,自己當時還在香港時,完全沒有思考過是否回港的問題,在連自己能否順利出境也不清楚的情況下,根本沒有心思思考之後的事情。

文章中,周庭透露,2020年被監禁期間一直很害怕自己無法出獄,幸運的是在2021年6月離開監獄,但心中的恐懼和不安絲毫沒有消失。按《港版國安法》的程序,每3個月,國安都會要求她簽署一份「扣留旅遊證件通知書」,通知護照會被多扣留3個月,3個月又3個月。每次報到,她都擔心會隨時再被拘捕,即使回到家,也總是想像國安是否會在某個清晨敲打大門、試圖把鎖撬爛、破門而入,再次用某個罪名把她帶走。

她還講述去加拿大上學之前,為取回護照,被迫「送中」。期間,周庭被安排參觀「改革開放展覽」,了解中共發展以及歷代領導人所謂政績。其後,更被安排到騰訊總部,了解所謂的科技發展。過程中,她還被要求與展覽的燈箱Logo拍照,還被隨行的深圳人司機拍照。

周庭說:「我從不否定中國的經濟發展,但一個如此強大的國家,要將爭取民主的人送入監牢、限制出入境自由,還要求以進入中國大陸參觀愛國展覽作為取回護照的交換條件,這何嘗不是一種脆弱呢?」

「其實我沒有拒絕的權利;同時,萬一有什麼事情,我就是『主動送中』了,那段時期,心中一直非常恐懼,生怕所有事情都會是自己的『最後』。」她擔心道。

周庭發文後,大批網友留言表示支持,並提醒她注意安全等。香港警方則跳腳,用中共一貫說辭來回應。

周庭接受日媒訪問 未決定是否申請政治庇護

從2014年「占中」運動到2019年「反送中」,周庭積極參與其中,曾因此4度被捕。她還因為懂得日文,不時爭取日本方面支持港人的民主運動。

周庭4日接受東京電視臺訪問時表示,暫時還沒決定會否正式申請政治庇護,這次公開宣布不會回港,是希望將自己的情況告知世界上仍然關心香港情況的人;至於將來在海外是否繼續參與跟香港有關的政治活動,她並沒有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