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里長赴陸 立委籲當心統戰

左起為立委洪申翰、蔡適應、劉世芳、莊瑞雄。(記者常懷仁/攝影)
左起為立委洪申翰、蔡適應、劉世芳、莊瑞雄。(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林紫馨/臺北報導】針對中共介選,民進黨團昨(4)日指出,現在中共介選非常囂張,甚至還有相應的分工,而且地方上常聽到現任及卸任里長、基層民代到中國接受落地招待,但他們要提醒,不要觸犯臺灣的法律;根據媒體報導,北檢指出,類似里長找人赴中接受落地招待的情資,已接獲四件。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目前旅行社仍禁止組團赴中旅遊,若里長透過旅行社赴中就是違反規定。

民進黨團4日舉行記者會。立委劉世芳表示,根據臺灣檢調現在調查發現越來越嚴重,不管是自由行、揪團已經不限於里長,連社區發展協會的組織代表都有,甚至有分工,如:上海負責臺北市、北京負責高雄等。

所以,劉世芳說,若不小心踩到中共統戰陷阱時,要記得別觸犯臺灣法令,當你在中國接受大內宣,甚至有些團體回來後還幫特定政黨、候選人舉辦問政說明會,使用中共提供的資金時,那時違反臺灣法律就更嚴重。

立委莊瑞雄說,地方上常會聽到現任及卸任里長,甚至有基層民代常到中國接受落地招待,每次在總統大選時就會特別嚴重,就是為了影響總統大選,呼籲中央、地方政府應該加強宣導。

立委蔡適應表示,離選舉越近,中共介選層出不窮,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臺灣的任何組織沒有經過授權是不能跟中國相關的政府單位有做任何的協議、協定。他也提到,檢舉獎金比接受招待的金額高,歡迎大家一起來檢舉。

交長:透過旅行社赴中即違反規定  

臺北市議員陳怡君日前指出,她拿到一張由民眾提供的旅遊廣告,內容包括來回機票含酒店食宿、行程招待,六天五夜只需象徵性自費1萬5千元,參訪內容五花八門,將大外宣發揮到極致,甚至還由人大常委會親自接待解說一帶一路。

陳怡君指出,中共面對2024的總統選舉,從認知作戰到大外宣無所不用其極,如今更是直接發動組織戰,透過滲透鄰里基層影響臺灣的選情,呼籲國安單位應該高度戒備,全民也應該建立安全意識,因應中共介選。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日前則對此表示,相關旅遊參訪屬里長私人行程,但各區公所皆有掌握,且若有對價不相當,會請民眾檢舉,同時函請各區公所轉知提醒里長,赴中國地區旅遊,應遵守相關規定。

王國材則指出,對於中共介選問題,並非交通部掌理的職權,交通部只能關注是否有旅行社違反禁團令。他表示,目前並未禁止赴陸自由行,但禁止旅行社組團赴陸,因此里長若透過旅行社組團赴陸,就是違反規定,但如果里長是個人赴陸,落地再成團則無特別禁止,這部分就看有沒有違反組團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