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藝術家生命故事 國美館推美術家傳記、紀錄片

國立臺灣美術館12月4日推出10本美術家傳記叢書,與5部紀錄影片,為引領國人一覽藝術家不凡的生命故事。文化部長史哲(前排右7)與藝術家們合影。(記者戴德蔓/攝影)
國立臺灣美術館12月4日推出10本美術家傳記叢書,與5部紀錄影片,為引領國人一覽藝術家不凡的生命故事。文化部長史哲(前排右7)與藝術家們合影。(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國立臺灣美術館12月4日推出10本美術家傳記叢書,與5部紀錄影片,為引領國人一覽藝術家不凡的生命故事。藝術家蘇憲法代表10名傳記主角致詞,傳記是一個人一生的縮影,對已故藝術家來講是圓滿句點,對在世藝術家來講則是重要里程碑。 

「無史不成國」,史哲說致詞時說,「一個國家沒有歷史如何稱作國家」 ? 他認為,為藝術作傳就是文化最關鍵的主體性,因為不只是為藝術家作傳,還將人、過程、作者、拍攝者整體形成重要的脈絡過程。

史哲感謝幕前幕後的團隊,重建臺灣藝術史,留下重要且寶貴的資產,他說,「華語國家」是臺灣最大的特色,「所以我上任後提出黑潮計畫,希望能夠往外走」,臺灣絕對有條件形成一股文化黑潮,讓世界感受臺灣的溫潤。

史哲說,明年文化部將帶來「重建台灣藝術史2.0」,另外,這次黑潮計畫中,將推出中壯世代藝術家聯合私有美術館、國際策展人等補助,走出國際,讓世界看到台灣藝術珍貴的資產。

國立臺灣美術館12月4日舉行112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臺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新書與影音聯合發表記者會,傳記主角包含藝術家孫多慈、黃鷗波、陳道明、潘元石、韓湘寧、江明賢、蘇憲法、陳幸婉、倪再沁及李俊賢,紀錄片主角包含藝術家黃清埕、莊世和、陳景容、林智信及李小鏡。

國美館長陳貺怡致詞表示,國美館是臺灣唯一國家級美術館,肩負著書寫國家美術史,保存和維護國家文化財產的重責大任。民國101年起,在文化部的支持下,共計出版171本傳記、60多部紀錄片,留下富饒的文獻和影音資料。傳記是藝術史研究最重要的基礎工程,未來也將持續擴大,期待藝術史界共同參與。

藝術家蘇憲法說,傳記是一個人一生的縮影,藝術家辛辛苦苦創作一輩子,重要的是能獲得社會大眾肯定。傳記被出版代表是獲得國家認證,「今天對於對已故藝術家來講是一個圓滿的句點,對在世的藝術家來講,是一個重要里程碑,鞭策自己繼續努力往前行。」

藝術家韓湘寧受訪時表示,走過一甲子,可以自由創作,讓他很感恩,「一個藝術家能夠一輩子有動力創作,我很感恩。」他也鼓勵有致從事純藝術創作者,創作要有時代性、要有個人的面目也就是風格,作品要有持久性換句話說要經看,最後一定要堅持有恆心。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很多純藝術家有自己的風格與世界觀。

文化部自文化建設委員會時期(民國82年起)策劃編印「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96年則開始發行「臺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至今已累積合計超過200部的藝術家傳記和紀錄片,其中傳記已累計171名藝術家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