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美館《共融遊藝場》 打造異想藝術世界

屏東美術館年度大展《異想之境-共融遊藝場》,即日起展出。(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美術館年度大展《異想之境-共融遊藝場》,即日起展出。(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與社會處攜手合作《異想之境—共融遊藝場》,5日於屏東美術館舉辦開展儀式,展覽邀集縣內9個身心障礙社團及機構共123件作品,打造出一個可欣賞作品、可即興創作的遊藝空間,帶領民眾進入充滿奇趣的異想世界。展期至2024年3月3日止。

《異想之境—共融遊藝場》即日至2024年3月3日在屏東美術館展出。《異想之境—共融遊藝場》即日至2024年3月3日在屏東美術館展出。(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縣副縣長黃國榮表示,聯合國大會1992年宣布每年12月3日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希望各國透過慶祝活動,讓身心障礙者也能一同參與社會。屏東縣府積極推動身心障礙者生活體驗與福利服務,也鼓勵透過藝術治療與創作,開展不同的體驗與潛能。

屏東縣持續致力促進身心障礙者進行各項社會參與,從2020年全國脊髓損傷者運動會,到2021年輪椅棒壘球全國邀請賽,最後2022年全國聽語障保齡球比賽,不斷突破極限拓展身心障礙者可能性。今年首創大型身心障礙藝術展覽,為身心障礙共融參與活動再創高峰。

文化處表示,此次展覽以去標籤化、回歸藝術創作、回歸作品本身為策展主軸,透過123件作品構築5個異想世界,分別為「I AM…」、「幻境」、「樹屋」、「家島」及「未知之境」,對應藝術創作中自我認同、回溯生命經驗,到透過作品與世界溝通、往未知前行的歷程。展出作品主題涵蓋肖像、色彩斑斕的花卉、立體作品、植物染等。

身心障礙學員透過藝術創作傳達內心世界。身心障礙學員透過藝術創作傳達內心世界。(記者簡惠敏/攝影)

展覽攜手社會處在精神障礙者協作據點屏陽會所、一座森林潮州會所的會員,透過藝術工作坊引導會員進行各種材質的嘗試與疊加,透過畫布、黏土、鋁箔、版畫等媒材,在創作中找尋自己喜歡的主題與事物,作品於展覽中呈現。此外,2間機構也參與展間「樹屋」的生命樹與「未知之境」展間入口的即興裝飾。

創作者于惟表示,自己在會所結交一群好友,有了不一樣的快樂,在參與藝術工作坊的過程中,想起學生時期曾代表學校參與校外比賽,雖然沒有得獎,但繪畫已經是屬於自己的一部份,期待未來可以成立繪畫社團繼續做喜歡的事。

另一位創作者宗榮則希望透過藝術對外發聲,讓外界對精神康復者有更多理解與包容,他這次創作9件代表自己的作品,使用多變風格及各種媒介素材,呈現攝影、石膏雕塑、雜誌拼貼、壓克力繪畫等,甚至能觸摸他的作品與之互動體驗。

身心障礙學員透過藝術創作傳達內心世界。身心障礙學員透過藝術創作傳達內心世界。(記者簡惠敏/攝影)

除了會員個人創作以外,屏陽會所也具現化一面石膏雕塑模型牆及其他裝置物件,分享精神病友面臨身心壓力時的感受,背負重擔下的生活日常。

策展人童鈺華表示,「共融」是此展最核心的概念,展間特別規劃組共同創作單元,民眾能參與繪畫、編織與各材質的拼組,與所有作者、其他觀眾共同創作,完成另一個異想世界的作品。

展覽期間開放學校機關或團體預約導覽:https://reurl.cc/OjNyav,12月17日及2024年1月13日、27日、2月24日,共4場教育推廣活動,分別為口述影像導覽與創作、拼貼創作及嘗試各類材質的自畫像,歡迎民眾一起體驗創作者的創作歷程。

身心障礙藝術展覽集結各式種媒材作品。身心障礙藝術展覽集結各式種媒材作品。(記者簡惠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