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環工學會研討會 大葉大學獲2論文獎

大葉大學環工系葉啟輝主任(前排中)恭喜學生獲得論文獎 。(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環工系葉啟輝主任(前排中)恭喜學生獲得論文獎 。(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一年一度的研討會,是全台灣環工相關系所師生齊聚一堂、討論論文的盛會,很多頂尖或是進步的研究思維都會在此提出,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學生參加112年度環境資訊與規劃管理研討會,「以養豬場廢水為汙染源模擬羥四環黴素流布至水域環境之宿命」獲頒特優論文獎,「多氯聯苯於沿海環境之傳輸動態模擬」榮獲佳作論文獎。

環工系主任葉啟輝表示,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舉辦的研討會,過去通常是老師和研究生參加,今年環工系大三學生和老師、碩士班學長一起參與,發表專題研究成果,獲得大會肯定,環工系大三生陳韻合、吳承翰、洪奕綸與呂恬萱老師、楊珮玉老師合力研究的「以養豬場廢水為汙染源模擬羥四環黴素流布至水域環境之宿命」,榮獲特優論文獎,環工系大三生洪奕綸、吳承翰、陳韻合、碩士生張晏彰、郭俊邑與呂恬萱老師共同研究「多氯聯苯於沿海環境之傳輸動態模擬」,獲得佳作論文獎。他們的研究不是實驗,而是理論推導和模擬程式,難度比做實驗更高,兩組學生都非常認真,每個禮拜利用課餘時間,持續與老師討論,在老師的引導下,一步一腳印完成專題研究,能夠在研討會獲獎,顯見大葉環工培育出的大學生已具備研究所水準的學術能量。

陳韻合同學指出,羥四環黴素是畜牧業普遍用來加在飼料中的抗生素,動物經由飼料食用的抗生素,會經尿液和糞便排入環境,抗生素如果過度使用,可能會產生環境生態或是人體耐藥性等問題,彰化縣是畜牧重鎮,因此「以養豬場廢水為汙染源模擬羥四環黴素流布至水域環境之宿命」這篇論文選用萬興排水溝來推估廢水中的羥四環黴素,實測與推估的結果都顯示環境中存有羥四環黴素,期盼未來能透過抗生素管理,創造更友善更永續的環境。

洪奕綸同學說,多氯聯苯雖然從民國89年就開始禁用,但環境中還有可以稍微檢測到,這次提出的論文「多氯聯苯於沿海環境之傳輸動態模擬」,以彰濱沿海為研究對象,以逸壓模式探討多氯聯苯的傳輸動態,謝謝老師在研究過程的指導,以及大會評審的肯定,希望實驗室的研究可以提供未來環境規劃與沿海環境管理當參考。

大葉大學環工系師生獲頒兩個論文獎。大葉大學環工系師生獲頒兩個論文獎。(大葉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