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洲多國爆發禽流感

2023年12月5日,法國農業部宣布,將禽流感風險級別升至「高級」。雞場示意圖。(Hoang Dinh Nam/AFP)
2023年12月5日,法國農業部宣布,將禽流感風險級別升至「高級」。雞場示意圖。(Hoang Dinh Nam/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近期在歐洲多個國家爆發禽流感,如法國、德國、荷蘭、比利時等。週二(12月5日),法國農業部將禽流感的風險級別,從「中級」提升至「高級」,迫使所有家禽都應飼養在農場內,並採取額外的安全措施,以避免疾病傳播。

法國上週表示,在該國西北部布列塔尼(Brittany)的農場,發現了本季首波禽流感疫情。

雖然禽流感不會影響到食品,但由於它對禽群可能造成破壞,並可能引發貿易限制和人類傳播的風險,因此引起了政府和家禽業的關注。

為了對抗這種疫情,法國在10月初發起了疫苗接種,最初僅限於鴨子,因為鴨子很容易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傳播病毒。

禽流感是鳥禽類流行性感冒(avian influenza)的簡稱,一般容易在秋季和冬季流行,過去幾週已在歐洲的法國、德國、荷蘭、比利時等國家蔓延。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週一(12月4日)表示,比利時報告說,該國西北部的一個家禽養殖場,爆發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

這被認為是比利時本季的首波疫情,地點位於距離法國不遠的迪克斯梅德(Diksmuide)。WOAH引述比利時當局的消息說,這波疫情導致95隻家禽死亡,並撲殺其餘20,100隻家禽。

過去幾年,禽流感已撲殺大量禽類。德國當局12月1日表示,德國東部一個農場爆發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後,撲殺了約11,500隻火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