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鴻海高軟研發中心駁二啟用 軟硬整合推智慧城市

鴻海高雄軟體研發中心正式進駐駁二藝術特區,市長陳其邁(右六)12月6日出席啟用典禮,與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左六)等人共同揭牌。(記者方金媛/攝影)
鴻海高雄軟體研發中心正式進駐駁二藝術特區,市長陳其邁(右六)12月6日出席啟用典禮,與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左六)等人共同揭牌。(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鴻海科技集團「鴻海高雄軟體研發中心」12月6日在駁二藝術特區七號倉庫正式啟用,典禮由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親自主持,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見證。高雄軟體研發中心首批已有超過百位員工進駐,鴻海也持續在高雄徵才,累積履歷投遞人數已超過3,000人次,未來將結合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的智慧城市相關研究,以高雄做為落地驗證的應用場域。 

鴻海高雄軟體研發中心首批已有超過百位員工進駐。鴻海高雄軟體研發中心首批已有超過百位員工進駐。(記者方金媛/攝影)

陳其邁表示,鴻海在電芯、電動車、人工智慧、數位解決方案等各方面,都與高雄有緊密合作。繼全球電池中心落腳和發產業園區後,鴻海軟體研發中心也在亞灣正式啟用,為高雄的產業轉型注入龐大能量。 

陳其邁說,高雄正邁向數位與智慧化,與時俱進的各項智慧服務方案,是高雄發展的致勝關鍵,因此在資料庫、解決方案的合作,市府會全力協助,共同達成目標,讓市民生活、城市治理全面升級。 

劉揚偉表示,臺灣的未來需要軟體產業;北部硬體產業部落發達,資源已被硬體產業佔據;生成式的AI的系統及應用是軟體產業是難得一見的商機,以上為鴻海選擇高雄的原因。鴻海高雄軟體研發中心進駐駁二,除了是藝術與科技的「軟硬整合」,更是鴻海和在地緊密連結的開始,並將以「硬體為輔、軟體為主」為主要策略。 

劉揚偉說,研發中心將聚焦在集團三大平台的技術研發,包括智慧城市、智慧製造、智慧EV平台,攜手高雄市政府、麻省理工學院,憑藉產、官、學三方共同打造高雄成為台灣軟體產業的重要城市。 

關於三大平台佈局,鴻海說明,在智慧城市方面,將導入麻省理工學院的相關研究,以高雄為落地驗證的應用場域,結合CityGPT,提供市民、政府、企業更優質的智慧化服務與治理。 

在智慧製造:將建構一個完整的AI生態系與技術平台,讓鴻海未來在高雄所設的電動巴士、電池電芯廠,實現綠色淨零與永續發展。 

在智慧EV平台:延續鴻海在車用平台研發、賦能的角色,除了車用軟體的測試、驗證業務,鴻海也會以電巴MODEL T、即將開賣的MODEL C為基礎,在行進過程中持續地蒐集數據,透過和CityGPT連結,不斷地生成、優化高雄的城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