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潛艦將部署新型反艦戰斧導彈 劍指中共

圖為2018年6月27日,美軍洛杉磯級攻擊潛艇安納波利斯號(SSN 760)在南加州海岸附近發射戰斧對地攻擊飛彈。(美國海軍提供)
圖為2018年6月27日,美軍洛杉磯級攻擊潛艇安納波利斯號(SSN 760)在南加州海岸附近發射戰斧對地攻擊飛彈。(美國海軍提供)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軍持續加強印太地區對中共的威懾力。2024年,美國海軍將在潛艇上部署新版的「戰斧」(Tomahawk)反艦飛彈,專家表示,中共將更難以封鎖或入侵臺灣。

五角大廈向彭博社透露,雷神公司(RTX)生產的「海上打擊型」(Maritime Strike)戰斧飛彈,將於明年9月1日開始部署。這種新型的戰斧飛彈採用了新的導引系統,使其能「在海上攻擊移動的目標」,美海軍去年已接收了新版戰斧飛彈的測試原型,並認為其已做好投入戰鬥的準備。

新型戰斧能使美軍日益壯大的反艦飛彈庫更加完善,並與潛艇發射的魚雷互補,應對具有數量優勢的中共艦隊。新型戰斧飛彈將部署在「洛杉磯級」和「維吉尼亞級」潛艇上。目前,這些潛艇最多可攜帶12枚對地型戰斧飛彈,不過一些改良的「維吉尼亞級」潛艇最多可攜帶40枚戰斧飛彈。另外,未來日本也可能部署新版戰斧飛彈。

除了部署「海上打擊型」戰斧飛彈,五角大廈還在推進「複製者」(Replicator)計畫。該計畫希望在2025年2月至8月期間,於印太地區部署數千架陸海空無人機。

與此同時,美國還與英國、澳洲建立了AUKUS安全聯盟。三國日前宣布一系列合作計畫,包括在太平洋偵查機上使用先進人工智慧,結合三國的聲納數據,快速準確的追蹤中共潛艇。

專家:中共將更難封鎖臺灣

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高級研究員薩德勒(Brent Sadler)對彭博社說,戰斧飛彈的射程可達約1,600公里,他曾是一名潛艇兵,也是海軍亞太顧問小組的負責人。他表示,戰斧較遠的射程將使中共更難以封鎖或入侵臺灣。

不過,他認為還需進行更多研究,了解如何使用這些飛彈來壓制中共部隊,並摧毀更多艦艇以贏得勝利。

去年,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進行了一系列關於中共入侵臺灣的兵棋推演,該智庫指出,反艦飛彈是左右臺海戰局的關鍵。

另外,臺灣將採購多達400枚美國岸置魚叉飛彈(Harpoon)用於海岸防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