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老了靠誰? 民調:7成民眾不指望子女

為了減少「長照悲歌」,家總五項長照政策訴求。(123RF)
為了減少「長照悲歌」,家總五項長照政策訴求。(123RF)

文/記者李怡欣
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與「零家庭照顧者時代」雙重危機,老後靠子女還是靠國家?國人的長照措施期待為何?根據最新網路民調顯示,高達八成七的民眾對未來照護感到擔憂,僅一成受訪者自認已備妥長照費用。另有七成民眾表示,並不奢望下一代會照顧自己。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指出,臺灣在2025年即將邁入全臺20%人口為65歲以上族群的「超高齡社會」,又因少子化,臺灣2022年平均家戶人口僅2.56人,逐步邁入「零家庭照顧者時代」。 

失能者家庭月均照顧費21,923

家總針對全臺年滿18歲以上之網路人口,進行「長期照顧服務使用經驗與意見」民調,回收1,636份有效樣本(男女各半)。結果顯示,六成六有照顧經驗,其中兩成四完全無法外出;平均每月照顧花費約21,923 元,有7.63%每月花費超過 4萬元。 

細究民眾使用「長照2.0」服務經驗,有四成三認為政府目前提供的長照服務不足,包括「居家服務時數不足(26.4%)」、「日間照顧中心不足(22.7%)」等。

九成願多繳錢 八成挺長照保險

國人對於未來長照的認知與準備明顯不足,高達八成七民眾對未來感到擔憂,僅一成自認已備妥長照費用;而30~50歲間的三明治世代以及有照顧經驗者,對未來長照需求與準備更顯憂心。

民眾對於未來照顧的期待?僅三成期待下一代擔起照顧責任,至於是否願意多花錢給國家做好長照服務?有一成民眾完全不願意,其餘九成民眾,以每人每月500~1,000元接受度最高(29.8%),其次為每月500 元以下(22.9%)、1,501~2,000元(17.6%),以中位數推估, 每人每月願意增加922元。此外,有8成(79.6%)受訪者贊同國家推行「長照保險」制度。

家總祕書長陳景寧表示,這份調查反映出民眾對於政府長照作為有高度期待,一則是提出對長照 2.0 服務不足、聘僱外籍看護工不能使用照顧服務、機構未納入「長照四包錢」等,期待有更多選項,更公平的使用服務;二來也期待國家擔起更多的照顧責任,包括有穩定的財源。 

家總五項長照政策訴求

111年長照需求人口約83萬人,「長照2.0」僅能滿足約四成照顧服務需求(居服、日照、家托,占39%),此外,使用住宿式機構(政府補助每月1萬元,占11%)、僱外籍看護工(占25%)、家庭自行照顧(占25%)。

再者,今年以來已發生14起照顧殺人及自殺事件,創歷史次高。為了減少「長照悲歌」,家總提出五面向訴求,希望提供三組總統候選人作為政策參考。

社區照顧:
提供輕中度失能者延長在家照顧需求,補強夜間居服、增加日照中心。

住宿式機構:
現行「長照2.0」每月最高3.6萬元補助,僅限居家或日照,迫使無力繼續在家照顧者勉為其難、走投無路,使被照顧者與照顧者都陷入高風險。失能等級在七級以上或經評估家庭無力照顧者,「長照2.0」的補助費用,可選擇使用住宿式機構。

外籍看護工:
刪除每月「僅有30%補助額度及不得使用照顧服務」的規定。巴氏量表聘僱外籍看護工規定,應併入長照評估。

家庭照顧者:
家庭照顧者現金給付,應具有薪資與退休金兩種經濟安全保障效果。喘息服務偏低,應有更具激勵量能或鼓勵創新方案,例如互助喘息。

長照財源:
民眾願意多花錢請政府做事,但候選人願意承諾的照顧範圍或程度?不論歲收制或保險制,候選人都應說明「穩定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