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加入過得更好」意大利正式退出一帶一路

圖為2023年2月10日,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在布魯塞爾「歐盟峰會」特別會議後的新聞發表會上發表講話。(John Thys/AFP)
圖為2023年2月10日,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在布魯塞爾「歐盟峰會」特別會議後的新聞發表會上發表講話。(John Thys/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三(12月6日)義大利政府表示,已經正式通知北京,決定退出中共倡導的「一帶一路」計畫,這表明中共之前對義大利的軟硬兼施不起作用,也表示中共的擴張計畫遭到新的打擊。

彭博社報導,週三,義大利外交部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在Adnkronos媒體主辦的羅馬活動上,表示「一帶一路」並沒有對義大利「產生預期的效果」,不再是義大利的「優先事項」。

塔加尼還補充說,那些沒有加入「一帶一路」的國家過得更好,「取得了更好的(經濟)效果」。

米蘭《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的報導說,一封正式通知退出「一帶一路」的信,已於近日送達北京。

幾個月來,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領導的政府一直在準備結束這個計畫。「一帶一路」是中共在亞洲、非洲和東歐建設基礎設施。

2019年,義大利決定跟中共簽署「一帶一路」計畫,成為唯一加入該協議的七國集團(G7)國家,這令其西方盟友,尤其是美國感到失望。

當時義大利「五星運動」黨領導的政府認為,簽署「一帶一路」將增加義大利的貿易,並獲得重大基礎設施計畫投資,但是兩者都沒有實現。美聯社報導,在此期間,義大利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從200億歐元激增至480億歐元(約新臺幣6,782億元至1兆6,277億元),以前媒體頭條大肆宣揚的「中共投資義大利港口」,從未兌現。

義大利簽署的這一協議歷時五年,將於明年3月22日到期,如果沒有在年底前正式通知中方,將自動延續第二個五年的協議。

義大利政府今天的表態,結束了外界幾個月來的猜測。義大利這一決定幾乎會激怒北京,中共駐義大利大使賈桂德曾恐嚇說,如果義大利「魯莽的決定」撤出,將會產生「負面後果」。

隨著美中緊張局勢升級,義大利跟歐洲大部分國家一樣,與中共的關係陷入了困境。

義大利這一消息發出之際,歐盟領導人即將訪中,歐洲這些國家正試圖在跟中國進行貿易投資之際,同時抵制中共經濟脅迫和反對人權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