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失業潮來襲 陸民提前返鄉

中國失業潮來襲,傳出返鄉潮提前湧現,圖為北京火車站返鄉過年的旅客資料照。(Noel Celis/AFP)
中國失業潮來襲,傳出返鄉潮提前湧現,圖為北京火車站返鄉過年的旅客資料照。(Noel Celis/AFP)

【記者夏松、蕭律生、李珊珊、王若曦/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持續低迷,企業或倒閉或裁員,進一步推高了失業率,大量民眾選擇提前返鄉過年。

各種裁員消息流傳

近期市場上流傳著各種裁員消息,網友紛紛稱:「今年失業的人真的很多!」、「阿里裁員實錘(指事情有充分的證據可確定)了,7%的裁員比率,大批人才將要回歸社會。」、「最近很多大廠都在裁員。」、「現在才11月,中國各大科技廠巨頭開始陸續裁員。」

上海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網路公司員工對自由亞洲電台披露,上海、深圳有大量科技公司倒閉、裁員,無論是中層管理人員還是技術人員都被辭退,「停止開發新產品,遣散技術人員,包括一些中層職位的管理層。」

揚州一名楊先生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周圍許多人都已失業,他所在的旅遊區,遊客雖多,但住下來消費的人很少,以至於民宿價格下跌一倍以上,「我住在我們的旅遊區,看不到什麼人,服務員比遊客多。」

大量企業「放假放到過年」

大量在深圳、上海等大城市的「白領」因企業裁員,提前三個月返鄉過年的話題,一度成為微博熱搜。在企業倒閉、裁員及民眾失業潮合力下,中國提前出現返鄉過年潮。

有中國部落客稱,「現在才11月,深圳竟然迎來了大量的返鄉潮。聽說有上百萬人已經提前離開了深圳。有些人甚至在走的時候,撕心裂肺的吶喊,這次走了,就再也不回來了。」

網傳擷圖顯示,深圳一家公司因訂單不足,經營困難,分別在今年6月和10月發布通知,共放假10個月。11月28日,話題登上熱搜。

據一財網報導,11月10日,廣東佛山一家鋁業公司因今年需求萎縮、產能過剩、利潤微薄,從11月9日開始提前放年假,時間持續到明年4月1日,假長近5個月,引發熱議。

除了該公司,廣東佛州還有一家燈具製造公司也發出放假通知,放假時間為2024年2月1日到2月27日,共計27天。另一家玻璃相關企業則是決定從2023年12月11日開始放假,一直到2024年3月11日全廠員工照常上班,並稱沒按時上班算自動離職。

河南民企新亞鋼廠宣布,各部門生產及業務已停止,並決定11月1日起陸續安排員工放假。公司後續將根據整體經營環境對公司生產、經營實際情況進行調整並即時通知返工,暫定放假至明年2月17日。

另外,在浙江和河南等地,也有不少工廠因訂單減少、庫存積壓,提前放假。11月1日,一針織企業發出告全體員工通知,因庫存積壓嚴重,經廠裡決定今年提前放假。拉絲車間人員於11月3日放假,圓織車間人員織完剩餘的絲開始放假。年後開工時間初步定於2024年2月27日,具體開工時間等後續通知。

山東民眾劉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比亞迪公司也提前放假了,可能中國其他省也有,「失業、欠薪的情況很多,幾乎各個企業都欠老百姓的錢。現在的錢太難賺了,老百姓手裡沒錢了。」

「現在我有十來天沒去上班了,就是沒活,等通知。工資沒有發給我們。」劉先生表示,他的兒子長大了買房子,他出苦力掙錢,給兒子還房貸。「現在出力都找不到地方。」劉先生說。

廣東的小商業主譚先生也告訴《大紀元》記者,中國經濟疲軟,消費起不來;外賣訂單都少了三、四成,中秋節後就幾乎一片蕭條。他說,「產能肯定是過剩了。很多歐美的訂單都走去東南亞了,因為中國的環境已經很惡劣了,特別是政治環境很惡劣,人家轉移出去的產能就不可能轉移回來了。」

IT界的辛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IT行業也很受影響,老闆賺不到錢,員工也賺不到錢。他已經三個月沒上班了。以前有公司能招人,現在都是一些獵頭在找,實際招人的都很少,「我今年都換了三次工作了,以前一份工作幹個三、四年是很正常的。」他說。

深圳華邁興微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則是給員工放假10個月,該公司稱,因訂單不足經營陷入困難,6月、10月接連發放假通知,放假時間分別為2023年7月1日9時至2023年10月31日18時,2023年11月1日9時至2024年4月30日18時。一放就放了10個月。

中國問題專家、專欄作家王赫分析,隨著中國經濟形勢持續惡化,中國大陸的返鄉潮可能還會不斷擴大,「珠(江)三角和長(江)三角是中國經濟的兩個龍頭。它們最能夠感受到這個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化。我認為,這個返鄉潮,它很可能在全國會迅速蔓延下去,而且這個勢頭會越來越大。在今年初,本來大家幻想著放開了動態清零嘛, 中國經濟能夠馬上反彈,結果這個反彈並沒有出現,這才使國內外空前一致的認為,中國經濟那真的是非常麻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