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商研院:服務業景氣復甦穩健 將延續至明年4月

商研院最新景氣預測,商業服務業仍可穩健復甦到明年。圖為臺北市南港區百貨咖啡廳員工工作一景。(中央社)
商研院最新景氣預測,商業服務業仍可穩健復甦到明年。圖為臺北市南港區百貨咖啡廳員工工作一景。(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報導】商研院7日發布最新臺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的同行指標綜合指數(CCCIS),從今年7月以來持續上揚。商研院表示,商業、服務業景氣復甦十分穩健,預估指數升勢有望延續到明年4月,但缺工等因素造成的經營壓力,仍有待觀察。

商研院指出,商業、服務業景氣復甦步調持穩無虞,可望一路延續到明年4月,在同行指標中的2個子指標「住宿與餐飲實質GDP」及「服務業就業人數」,均呈現超越長期成長的趨勢,景氣出現熱絡現象。

至於領先指標綜合指數,下降趨勢在第2季略為減緩,又於第3季微幅加速,顯示政體經濟的復甦仍具不確定性。

商研院分析,領先指標的7個子指標中,除了「運輸及倉儲業實質GDP」的景氣循環趨勢已超越其長期趨勢,其他皆為走勢遲緩或衰退區間內;在嚴重衰退區內的指標則包含「民間實質固定資本形成」與「服務貿易收支淨額」。

商研院認為,固定資本形成已連續3季負成長,應留意臺商回流所帶動的民間投資熱潮,可能正在降溫中。另外,服務貿易收支淨額在疫情期間出現歷史難得一見的順差,但現已回歸逆差的舊常態,主因各國陸續解封、國際旅遊活絡所致。

由於少子化、低薪化、高齡化等三面向,是改變經濟社會結構的肇因。商研院認為,若無產業結構上的突破,難免景氣復甦後還是無法擺脫長期「低度均衡」陷阱,尤其缺工問題將增添企業經營壓力,也會抑制部分景氣動能;臺灣如何攜晶片與資本優勢,包括AI轉型、綠能轉型,讓臺灣躍居世界前段班將是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