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康健生技4死案二審仍判死 法官:無教化可能

南投康建生技公司去年發生槍擊案造成4死1傷,凶嫌李鴻淵(左2)一審判處死刑,二審7日維持原判。(中央社)
南投康建生技公司去年發生槍擊案造成4死1傷,凶嫌李鴻淵(左2)一審判處死刑,二審7日維持原判。(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南投縣康健生技公司離職員工李鴻淵,2014年遭前主管提告殺人未遂雖獲判無罪,但他不滿康健公司負責人賴敏男及多名員工出庭指證是他犯案、害他後續求職不順,竟於2022年7月持槍殺害4人、槍擊賴敏男致重傷。一審今年5月判他死刑;二審認為無教化可能,仍判死。

判決指出,李男自2012年9月任職康健公司生產課,因操作機器問題屢與洪姓女課長發生齟齬,2013年10月底被調職到園藝課,時任園藝課長劉慶杉又對他百般刁難,他便認為是賴敏男及他擔任公司經理的女兒賴彥妤唆使,因而心生不滿,並於2014年2月離職。但洪女在他離職前2天遭人毆打,懷疑是李男所為,因此提告殺人未遂。

李男雖獲判無罪,但他不滿賴敏男、賴女、劉男、康建公司行政主任張女等人出庭對他作出不利證述,且害他名下房地被法院裁定假扣押直到2021年8月才撤銷,因此對賴男等5人心生厭惡;再加上他自2021年起就找不到工作,後來又與妻子關係不睦,便決定要向賴男等人報復。

2022年7月14日,李男攜帶3把改造手槍、近200發子彈,以及手銬5副等物品上門尋仇。自當天下午4時50分許,先於康健公司外的工寮,因與無端捲入的賴敏男胞弟發生爭執而將其槍殺後,再從後方近距離槍殺想要逃跑的劉男;隨後再闖入康健公司,尾隨賴女至個人辦公室一槍斃命,接著再槍殺聞聲前來查看的張女。

李男最後在康健公司一樓大廳槍擊賴男後逃逸。警方獲報到場後將賴男送醫,雖然撿回一命,但卻造成嚴重認知功能障礙及口語理解障礙。李男到案後供稱,「我自己也沒辦法解釋,當時像是被鬼牽去的感覺」、「有一種無形力量叫我要去殺死他們」,很後悔被仇恨沖昏頭。

南投地院審酌,康建公司職場霸凌應是李男「主觀上自認為」的臆測,他的生活稍不順遂但與此案無關,考量他無端殘忍殺害4人,屬於《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所揭示的「情節最重大之罪」,判處3個死刑、1個無期徒刑,殺人未遂部分判刑13年;合併應應執行死刑、褫奪公權終身。

二審高等法院認為,李男蓄意有計畫性進行複次之殺人重大犯罪,並均採行刑式之手法,持槍直接朝多名死者之頭部射殺,手段兇殘,視人命於草芥、目無法紀,核屬《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所定「情節最重大之罪」,且依鑑定報告顯示他沒有教化可能性,7日仍判他死刑;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