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師批新課綱去中國化 教育部:未廢棄文言文

教育成果調查,過去4年教育重大議題滿意度,對於雙語政策、少子化政策滿意度最低。(記者宋碧龍/攝影)
教育成果調查,過去4年教育重大議題滿意度,對於雙語政策、少子化政策滿意度最低。(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日前舉辦記者會,有學者質疑108課綱推動去中國化的歷史教育,也有教師批評新課綱刪減許多文言文,對此,教育部8日解釋,108課綱並未廢棄文言文,文言選文兼顧不同時代、作者、文類,文言課數比率須達35%到45%。

有關媒體報導,有學校老師評論,108課綱去中國化,大量刪減文言文,「108課綱刪掉顧炎武〈廉恥〉,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所以這是個『無恥』的課綱」,對此,教育部回應,108課綱強調讓學生在課程中學習到各種素養能力,進而在生活中實踐和落實,而非僅背誦課文。

近日OECD發布PISA2022調查,教育部表示,臺灣的學生具備足夠素養能力,對於應具備的價值觀及生活態度,能從目前素養導向的課程中學習到,並透過生活中的議題思辨,進而實踐禮義廉恥的修養。 

教育部指出,108課綱沒有廢棄禮義廉恥,而是鼓勵學子思辨和生活中實踐。針對108課綱國語文課程,強調培養學生語言溝通與理性思辨的知識能力,教材編選著重多元取材。取材範圍擴大至兼具時代特性、思想流派及文體多樣性之文化經典、臺灣新文學作家作品,以及世界華文文學、翻譯作品、文學論述。 

另外,教育部澄清,108課綱並未廢棄文言文,文言選文以兼顧不同時代、不同作者、不同文類。依據普通型高中國語文課綱規定,文言文除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外,課數的比率須符合3年平均35%至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