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台聯:反對「免術換證」保障女性權益

台聯守婦幼,反對「吃女人」的口頭變性政策。(台聯提供)
台聯守婦幼,反對「吃女人」的口頭變性政策。(台聯提供)

【記者王志清/台北報導】12月10日,臺灣女性協會與台灣團結聯盟舉辦以「女人不是一件衣服」舉辦聯合記者會。會中台聯周倪安秘書長、王思堂棠主任和瑞蓮主任,身著異性性別服裝,走出來告訴大家,每個人都有異裝的表現自由,但「異裝不是跨性別」。參與記者會的支持者以及女協成員高舉標語:「女人不是一件衣服」、「異裝不是跨性別」、「男女不同宿、運動不同組」傳達訴求。

會中邀請跨性別夥伴,一同參加記者會並講述他發現免術換證實際上對女性造成損害的現實,以及如何從以為抗議者是反跨,走到今天勇敢參與運動的心路歷程。  

臺灣女性協會林書帆理事長表示,現今跨性別已非傳統意義上期待改變身體器官的變性人,而是泛指任何自覺自己不符性別氣質的人。教育的宣傳,導致外國兒少變性案例激增;兒少使用青春期阻斷劑導致絕育和骨質疏鬆,卻沒有有力的科學證據可以支撐這類作法的療效。今日瑞典、芬蘭、挪威、英國等最早開始對兒少性別不安進行藥物治療的國家,已經全面禁止繼續向未成年使用這類藥物,與國內倡議鼓勵兒少自稱跨性別的性平團體所言大相逕庭。

周倪安說,女性生理單一性別空間不再受到保護,精神科鑑定失去意義;來到性別詐稱女性即可進入女性專屬空間的時代。存在金山男子自稱女性闖入女湯案件的前例下,她拿出台東縣政府所發出的公文,仍然鼓勵要求三溫暖和SPA業者建置性別友善(男女混用)時間和空間。

王思棠說,台灣女性協會提出多份國內公文,指出儘管外國已經興起禁止兒少變性和檢討生理男性參加女子運動的風潮,我國體育署、衛福部等等政府部門仍然持續以行政命令於近年強行推動「自認女性可報名女子賽事」「自認女性可由校方秘密安排入住女宿」等措施。甚至已有複數知名國立大學漠視女學生的意願,以隱暪事實的方式,將仍具有完整性器的生理男性學生放進女子宿舍。

歐陽瑞蓮表示:美國賓州大學前女子泳隊Paula Scanlan指出校方要求女性隊員,必須接受與生理男性Lia Thomas同場競賽、在同一空間訓練更衣,抗議者可能面臨退學的威脅。配合反歧視法(或稱平等法)的推動,將造成抗議的女性,只要指出生理男性不該存在於女性空間,即會因為「不尊重對方的性別認同」而被提告興訟,變成政治上強迫「女人不准說不」的效果。

最後,台聯和女協共同呼籲政府,不要宥限於表面的性別友善指標評比,卻漠視實際上女性和未成年孩子們的權益。同時應與北歐各國相同,以科學的態度跟進最新爭議進行檢討,以維持現狀為原則,避免造成女性、兒童無可回復的身心傷害,並關注相關國家實施免術換證後層出不窮的性暴力相關案件。

周倪安說,台聯主張「免術換證,公開討論」,明年的國會,讓台聯回到國會,發出反對的聲音,要求政府不得偷偷進行廁所改裝的工程,「把女廁還給女生」,台聯主張很清楚,應該以保護女性為旨,維護女性單一性別空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