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父母加把勁 打破青少年的沉默高牆(下)

父母可以嘗試使用一些溝通技巧,讓孩子敞開心扉與你交談。(Fotolia)
父母可以嘗試使用一些溝通技巧,讓孩子敞開心扉與你交談。(Fotolia)

文/Teri Cettina 編譯/李路明
在孩子處於青少年時期,父母不能小覷的一個常見現象是:與父母交談,可能是孩子心中排在最後的一件事。

本文列舉了你和孩子之間可能出現溝通障礙的幾種常見情況,以及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續上週)父母加把勁 打破青少年的沉默高牆(上)

* * *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她的成績一落千丈,每天放學後她看起來都很不開心。問她怎麼了,但她不回答。」

內曼(Laura Neiman)的女兒凱莉(Kayley)聲稱在學校一切都好。但是當11歲的凱莉無法告訴內曼應該學習什麼時,這讓內曼開始感到頭疼。這位媽媽知道有些事情不對勁,所以她聯繫了女兒的老師和輔導員,發現她的直覺是完全正確的。「凱莉完全落後了,她幾乎所有的課程都不及格!」內曼說。

如果你也曾嘗試與孩子交談但無法做到,可能是時候與學校取得聯繫了。你可能會獲得一些新訊息,讓在家中開始對話變得更加容易。

如果你擔心這是在背著孩子打探,請克服這種擔憂,臨床心理學家科恩-桑德勒(Roni Cohen-Sandler)博士如此建議。科恩-桑德勒是《壓力過大的女孩:幫助她們在壓力時代茁壯成長》一書的作者,她說:「你應該在孩子小時候成為她的代言人。與她的老師交談和閱讀她的日記是不同的,這是獲取資訊的另一種方式」。

孩子們無法表達不快的其他原因,包括:被欺凌、善變的朋友和體育課上的尷尬。孩子的老師可能對這些事情都有所洞察;一個新視角可能正是你需要的,可以幫助你突破和孩子的溝通障礙。

在內曼的案例中,學校教員幫凱莉退了一門課,並為她的焦慮提供了諮詢服務。這個方法奏效了——女兒和母親都鬆了口氣。

孩子不和你說話

「我不知道他為什麼不跟我說話——他比以前少了很多話。」

孩子曾經向你傾訴一切,從鄰家孩子的爭吵到最新的音樂潮流。現在他們只是翻白眼說:「你完全不懂。」以這種方式被拒之門外幾乎和分娩一樣痛苦。但是堅持住——這通常只是一個階段。

「事實是,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並沒有遠離你,真的。他們正在拉近與同齡人的距離。」科恩-桑德勒說。青少年對朋友的看法以及他們如何融入社會非常敏感,因此,比起家人,他們現在更關注生活中的這一部分。

試試這個祕密武器:兜風。

科恩-桑德勒建議:「(你可以)提議開車送孩子和他們的朋友去某個地方,然後安靜的開車。你會無意中聽到想知道的一切:哪些孩子在『約會』,誰遇到了麻煩。孩子們會忘記你在那裡!」(記住不要發表評論——喋喋不休可能會讓談話停止,或者孩子們可能會開始改為互相發簡訊!)

新罕布什爾州基恩市(Keene)的尤德爾(Luann Udell)在她兒子道格(Doug)12 歲時就使用了這一方法。在開車送道格和他的一位朋友去看電影時,她終於聽到越發沉默的兒子像以前一樣喋喋不休。「再次聽到他說話和大笑真是太棒了。」尤德爾說:「雖然他仍然時不時的令我們抓狂,但那次經歷讓我意識到,他的行為是正常的,而且他最終會長大的。」

還有一件事:請留意孩子真正向你伸出橄欖枝的那些時刻,這樣的時刻可不多見。如果他們過去喜歡和你一起出去吃早餐並且現在不拒絕,那就堅持這一特別的習慣。或者,如果平時冷漠的孩子在你看電視時,撲通一聲坐在你身邊,請注意。在青少年的溝通中,這就是發出響亮而清晰的聲音——「嘿!我需要你!」(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