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揭中共統戰 美議員點名《僑報》

美國國會「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發表影片。(美國國會「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影片擷圖)
美國國會「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發表影片。(美國國會「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影片擷圖)

【記者黃小堂/報導】中國共產黨的「統一戰線」已威脅到美國人的家門口,在美國發行的中文媒體《僑報》則受中共統戰部控制,12月6日,美國國會「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發表的影片指出了上述問題。

蓋拉格在社交媒體平臺X開辦「中國共產黨祕密影響力和情報運作的速成課程」,深入解釋上個月「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CP)向國會發表的兩黨備忘錄。

在這4分31秒的影片「歡迎來到統戰課101」(Welcome to United Front 101),他明確提出:「為什麼我們允許甚至邀請(中共的)『法寶』來對付我們?」

蓋拉格講到中共對海外中文媒體的滲透和操控,直接點名中文媒體《僑報》,指出《僑報》是歸中共統戰部所有或受其控制。

他說:「親共媒體已經收購了國外先前獨立的中文媒體,幾家海外中文媒體,包括在美國營運的《僑報》等提供中文新聞服務的媒體,歸中共統戰部所有或受其控制。北京當局甚至部署了網軍五毛黨,美國的社交上充斥著中共的宣傳。」

創立《僑報》反駁負面看法

據維基百科介紹,《僑報》創立於1990年,由中共僑務辦公室及中新社派往美國的人員創辦,旨在反駁1989年天安門廣場抗議和屠殺後對北京的負面看法。《僑報》正式隸屬於亞洲文化傳媒集團,該集團也擁有「美國中文電視」。

中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在2018年3月與中共中央統戰部合併,對外保留「國僑辦」的牌子,國僑辦主任兼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百度百科說:「包括中國國家主席和國務院總理在內,許多中國高層官員都接受過《僑報》的獨家專訪。在報導中國大陸新聞方面有『領軍』地位。」

華府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發表的報告〈中國政府是如何試圖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How China’s Government Is Attempting To Control Chinese Media In America)指出,《僑報》由中共直接控制,該報擁有大量及適時的從中國內地發表的新聞報導。它代表了中國共產黨政府的聲音和觀點。

植根於西方又破壞西方

「統一戰線」是中共奪取政權的「三大法寶」(分別是黨建、武裝鬥爭、統一戰線)之一。中共透過「統一戰線」滲透西方及做情報。蓋拉格說,習近平稱為中共法寶、毛澤東稱為粉碎敵人陣地的兩種武器之一,是先進的核技術潛艇嗎?不是,他們討論的是統一戰線工作。

蓋拉格說:「統戰是中共透過三大策略,進行不受限制的政治戰爭。這三大策略包括全球範圍內壓制對政權的批評、在海外推廣宣傳,以及透過祕密和公然非法行動操縱外國機構。」「在國外,該部門下屬的網路和公民組織,深深植根於西方社會,以破壞我們公民生活的基礎,包括但不限於美國工業、大學、媒體和各級政府。」

除了開辦或控制華文媒體,蓋拉格還列舉了中共對西方一些滲透,例如「精英捕獲戰略」。

「中共的精英捕獲戰略,包括那些出席了在舊金山為習近平舉辦的盛大晚宴上知名的美國領袖。」蓋拉格說:「這次晚宴展示了中共在我們國家,如何有效執行精英捕獲戰略。從企業高階主管到銀行家,從大學校長到政治家及其家庭,在美國與統一戰線有聯繫的公民組織,也尋求影響和控制在國外批評北京的個人。」

蓋拉格:統戰是家門口的威脅

蓋拉格說,統戰對美國人是「在我們家門口的威脅」,他已提出了一項聯邦立法,增加對外國代理人的註冊要求。

他說:「首先也是最重要的,美國人需要明白,中共的統一戰線工作不僅僅是遙遠的外部威脅。它是就在我們家門口的威脅。這就是為什麼在國會的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上,我們引入了一項聯邦法律,該法律將增加外國代理人註冊要求,但這只是開始。如果我們不遏制中共在美國境內的惡性影響,我們的後代會回頭問,為什麼我們允許甚至邀請一個『法寶』用來對付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