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電影《消失的他》:萬物有裂痕,光從隙中生

宇宙運行的真正規律,上天是公平的,善良的人會得到神的眷顧。(Fotolia)
宇宙運行的真正規律,上天是公平的,善良的人會得到神的眷顧。(Fotolia)

文/曉曉
新世紀影視最近推出的新片《消失的他》在網絡上討論得很熱鬧,看完之後,我也感觸良多。

影片講的是阿祥和薇薇這對甜蜜的校園小情侶,在畢業後走向社會的一段愛情故事和人生經歷,兩人的不同選擇,揭示了現代年輕人在面對感情時是考慮現實利益,還是遵循傳統道義的糾結過程,是一部非常有啟迪意義的電影。人生就是有悲歡有離合,有愛恨有無情,到底什麼才是生命真正的追求,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中,又如何做到不忘初心,始終保持一顆純淨、善良的心呢?

作為90年代出生,讀著瓊瑤小說、看著韓劇電影長大的我,曾經無比崇尚小說中像童話一樣美好的愛情,幻想自己也是偶像劇中的女主角,身邊總是時刻有人呵護著、關愛著,一旦遇到麻煩,屬於自己的那個真命天子就會從天而降,英勇的掃退一切困難。然而,當走進社會後,看到身邊許多朋友所經歷的現實時,那種最初的相信和美麗的幻想就被瞬間打回原形,像彩色泡泡觸碰一下就「啪」的破滅了。

印象最深的是我的一位朋友的故事,她是我們那所高中長得最漂亮的女孩,而她的家庭背景也非常顯赫,在我們那個小城市和中國充滿貪腐的社會環境,她不用考試就進入了當地最好的高中,在我的眼裡,她是真正的公主命,從小到大都是眾星捧月的存在,更讓人羨慕的是,她的男朋友不僅長得帥,而且對她特別好,兩個家庭也是門當戶對;在結婚時,他們的婚宴更是轟動一時,被當地人評頭論足了很長時間,按照現實的標準,她無疑是人生贏家了。

然而,人有旦夕禍福。一天,我大半夜接到朋友的電話,說她出車禍了,當時的我都不敢相信,當我凌晨5點趕到醫院,看到裹滿紗布的她,和她崩潰的父母、先生時,我的眼淚流了下來,像電視劇一樣的情節真的發生在現實中,她被撞得全臉骨折,牙齒只剩下4顆,腿也斷了,原本漂亮的臉蛋幾乎徹底毀容,所有人都替她感到惋惜,整個家庭也因此浩劫而陷入無盡的痛苦中。

好在她家境優渥,在隨後幾個月裡,她經歷了多次修復手術,然而就在她慢慢好起來時,她發現老公出軌了,而且時間是在她出車禍不久的住院期間。更雪上加霜的是,她的父親也出軌一個比她大不了幾歲的女孩,就這樣不到半年時間,她和媽媽幾乎同時被迫離婚了。

我的這個朋友,因這場遭遇而徹底的消沉和墮落了,從抽菸喝酒,到隨意的交往形形色色的男友,甚至一夜情。面對我們這些朋友的勸善,她只是苦笑,然後繼續我行我素,過著沉淪的日子,像一具失去靈魂的軀殼。

對比我這位朋友的老公和《消失的他》這部影片中的男主人公阿祥,雖然經歷的痛苦不一樣,但選擇卻何其相似,但是兩位女孩的選擇卻各有不同,所以結局也截然相反。我的朋友在經歷了遭遇和背叛後,選擇了沉淪和墮落;而影片中的女主人公薇薇,雖然痛苦卻始終堅持善良。

其實薇薇的原生家庭是很苦的,父親娶了強勢厲害的繼母,薇薇有家不能回,終於熬到有獨立的工作,有一個疼愛的男友,沒想到卻迎來更致命的一擊。然而她首先想到的仍然是不要拖累阿祥,選擇了自己承受一切,而男友阿祥卻在得知她病情後火速逃離了,曾經的山盟海誓,地老天荒,在大難來時還是選擇了保全自己。

但薇薇堅持下來了,一位陌生的好人給她帶了一本書,那本寶書把她從死亡的絕境中拉了出來,讓身心俱疲的她獲得了生活下去的勇氣,從書中她知道了人生苦難的來源,懂得了如何笑著面對和跨越苦難,更了解了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明白了世間的愛情終究敵不過人性自私的脆弱,而堅守善良才是長久的根本,這是多麼神奇的一種力量。人生柳暗花明,竟然都是最好的安排,大病本是「禍」,她卻因禍得福走向新生。

影片對阿祥結局的處理可能讓很多觀眾有不同的看法,卻真實的揭密了宇宙運行的真正規律,上天是公平的,善良的人會得到神的眷顧。

正如加拿大遊吟詩人Leonard Cohen(萊昂納德·科恩)在《Anthem》中所寫:「萬物皆有裂痕,那是陽光進來的地方。(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現實不一定完美,甚至是殘酷的,但仍然相信童話的人,願你們在前行的路上都能找到那份內心善的選擇。

——摘編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