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夢想集中營》成大贏家

《夢想集中營》導演強納森葛雷澤出席第67屆BFI倫敦電影節。(Kate Green/Getty Images for BFI)
《夢想集中營》導演強納森葛雷澤出席第67屆BFI倫敦電影節。(Kate Green/Getty Images for BFI)

【記者馬尚恩/編譯】被視為奧斯卡獎風向標的洛杉磯影評人協會(LAFCA)年度大獎,2023年獲獎名單於週日(10日)揭曉。

據LAFCA官網,英國導演喬納森·格雷澤(Jonathan Glazer)執導的歷史劇情片《夢想集中營》(The Zone of Interest),攬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主角、最佳音效四項大獎。該片講述集中營納粹家庭故事,獲戛納影展評審團大獎和費比西獎,並代表英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

而紐約影評人協會(NYFCC)和國家評論協會(NBRMP),均將最佳影片獎頒給了《花月殺手》(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

最佳主角獎由兩位女演員桑德拉·許勒(Sandra Hüller,《夢想集中營》)和艾瑪·斯通(Emma Stone,《可憐的東西》)獲得。

最佳配角獎,則頒發給《留校者聯盟》(The Holdovers)的達文·喬伊·倫道夫(Da’Vine Joy Randolph)和《神啊,你在嗎?》(Are You There God? It’s Me, Margaret)的雷切爾·麥克亞當斯(Rachel McAdams)。

尤讓華人矚目的是,中國獨立電影工作者王兵執導的《青春》聚焦上海郊區打工青年的艱苦生活,獲得道格拉斯·愛德華茲實驗電影獎。

其它大獎獲獎名單如下:

宮崎駿(Hayao Miyazaki)執導兼編劇的《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獲最佳動畫片獎。該片以1,280萬美元的北美首映票房,創下了吉卜力工作室的紀錄。

由93歲高齡的弗雷德里克·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執導的《特魯瓦格羅餐廳》(Menus-Plaisirs– Les Troisgros)講述世界頂級餐廳的故事,獲得最佳紀錄/非虛構類電影獎。

洛朗·塞內紹爾(Laurent Sénéchal)的《一場墜樓的剖析》(Anatomy of a Fall),獲得最佳非英語電影和最佳剪輯兩項大獎。

愛爾蘭攝影師羅比·瑞恩(Robbie Ryan)憑藉《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獲最佳攝影獎。

最佳劇本獎(Best Screenplay)頒給《親愛的陌生人》(All of Us Strangers)編劇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

莎拉·格林伍德(Sarah Greenwood)憑藉《芭比》(Barbie)獲得最佳製作設計獎。

韓裔加拿大女導演席琳·宋(Celine Song)憑藉《過往人生》(Past Lives)獲得新生代獎。

榮膺職業成就獎的是波蘭影視女導演阿格涅什卡·霍蘭(Agnieszka Holland)。由霍蘭改編劇本並執導的《歐洲歐洲》(Europa Europa,1990),曾捧得金球、奧斯卡等眾多獎項;生涯中,她還為《三色之藍》(Bleu)等編劇,並執導過入圍多項艾美獎的美劇《憂愁河上橋》(Treme)等等。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成立於1975年,由洛杉磯專業影評人組成,是美國三大影評人協會之一。其每年投票評出的LAFCA獎,被視為奧斯卡金像獎的重要前哨。自2000年以來,LAFCA最佳影片中只有四部未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本屆LAFCA獎頒獎典禮將於2024年1月13日晚舉行。◇

責任編輯:嘉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