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2050桃園鐵路騰空廊道都市願景競圖 首獎8萬元

「多元媒材創作組」首獎則由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王湘媛同學獨自拿下。(記者徐乃義/攝影)
「多元媒材創作組」首獎則由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王湘媛同學獨自拿下。(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張善政12日出席「2050桃園鐵路騰空廊道都市願景競圖頒獎典禮」,親自揭曉前三名得獎作品,並頒發獎狀和獎金給各獎項優秀的參賽者。競圖比賽分有「空間規劃組」和「多元媒材創作組」等2個組別,參賽學生發揮想像力,對桃園未來鐵路地下化後,騰空路廊提出諸多創意,如跑酷運動場、維管束都市風廊、線性公園等,首獎獲頒8萬元獎金,第二、三名則可分別獲得4萬元、2萬元獎金,給予學生大大鼓勵。

三獎由銘傳大學奪得。三獎由銘傳大學奪得。(記者 徐乃義/攝影)

競圖吸引了中原、銘傳、逢甲、輔大、淡江、健行科大、勤益科大、北科大、臺科大及成大等10所大學共101個團隊參加,聘請了14位相關領域的專家,經歷了2天的評審,辛苦選出共37件得獎作品,前三名更是經過專家們彼此激烈討論,最終透過表決才選出。

桃園鐵路騰空廊道都市願景競圖全體合影。桃園鐵路騰空廊道都市願景競圖全體合影。(記者 徐乃義/攝影)

「空間創作組」首獎由逢甲大學建築系吳喬茵、廖翊妤同學共組的團隊所享,思考鐵路地下化後,騰空廊道扮演都市中冷島的角色,串連桃園的埤塘和河流生態,變成「液態森林」,提升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打造以人為本的都市公共空間。而「多元媒材創作組」首獎則由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王湘媛同學獨自拿下,王湘媛以「任意門」,想像2050年的台鐵站如同一扇奇幻之門,旅客能夠感受到桃園的熱情和悠久的歷史底蘊。獲獎的37件優秀作品將於12月12日至19日,在桃園市政府1樓川堂展出,歡迎市民朋友參觀。

都市發展局長江南志為這次競圖活動補充,桃園未來鐵路地下化將解鎖桃園至中壢16公里的軸帶,為桃園都市結構重塑的重大契機,桃園、內壢、中壢三大車站也將更新為複合機能的車站地標,並新增中路、桃園醫院、中原、平鎮4個地下通勤車站,透過這次的競圖活動,讓市民一同關注桃園的城市發展,傾聽年輕學子對桃園的願景,並鼓勵在未來繼續參與城市建設和設計領域的工作,共同打造桃園的城市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