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京「蓋牌」經濟數據 WSJ:掩蓋不了民眾對經濟的不安

圖為中國青年躺平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圖為中國青年躺平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共7月起停止公布青年失業率,外界對中國青年就業狀況深感好奇,因其反應的是中國疫後經濟的復甦力道,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從坊間軼聞和猜測可得知的是,中國青年對社會的信心大不如前,還出現「躺平」、「全職子女」、「慢就業」等現象,都反映出中國經濟「並不對勁」。

報導說,在今年6月,中共公布中國16歲至24歲青年失業率攀升至破紀錄的21.3%,引起舉世關注,而中共在7月起決定停止發布此數據,藉此降低國際輿論對中國經濟的討論程度。

報導說,目前只能通過坊間渠道與側面統計,去推敲中國青年的就業狀態。據美國晨間諮詢公司 (Morning Consult)發不的中國消費者每日信心追蹤調查,發現中國年輕群體的信心落後於其它年齡層,顯示年輕人對當前經濟態勢並不滿意。

另外,中國社會普遍出現「躺平」的現象,就是年輕人失去工作熱情而退出就業市場,並抵制消費主義。中國還出現「全職子女」群體,意即沒有工作的成年人寄居在父母家,靠父母的生活費過日子。

據截至3月(青年失業率暫停發布前)的1項數據,中國「全職子女」數量約為1600萬,而中國16歲至24歲年齡層的總人口約為1.5億。

中國還出現「慢就業」的說法,指的是大學生畢業暫時不深造、不工作的主太。據中國1家人力資源機構發布1項調查,稱今年約有19%的畢業生將選擇「慢就業」,去年這個比例為16%。

報導說,前述存在的現象,都在一定程度反映出中國經濟令人不安的一面,這是北京無法通過「蓋牌」所掩蓋的現象。